04-18-2007 經濟日報
電視面板價 全面回穩
DisplaySearch:淡季供應吃緊,液晶監視器NB面板漲2至3美元。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4月下旬大尺寸面板價格全面止穩,其中液晶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NB)面板約上漲2至3美元,液晶電視面板價格也止跌,有助於帶動面板廠第二季獲利,也顯示淡季時面板供應吃緊的狀態。
    DisplaySearch昨(17)日公布4月下旬大尺寸面板報價,液晶監視器面板除了20與22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因面板廠持續促銷,持續下跌2至3美元外,其他所有尺寸監視器面板均上漲2至4美元。
     例如主流的17吋監視器面板,上漲3美元到105美元,下游品牌廠商對17吋面板供應吃緊,已開始慌張,企圖固定價格及開始搶產能。
     由於17吋面板不賺錢,導致面板供應量日漸稀少,預期未來幾個月,17吋面板價格將持續上漲,下游品牌廠商已開始向面板廠訂產能。
    至於19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因為19吋寬螢幕液晶監視器的市價低於17吋液晶監視器,造成需求相當暢旺,下游品牌廠商也必須搶產能。
    由於愈來愈多的19吋監視器面板被用來製造液晶電視,創造更多需求,帶動19吋寬面板價格上漲2美元;但面板廠不希望上漲太多,才能維持19吋寬、19吋與17吋監視器面板的價差。
    在19吋監視器面板方面,雖然商用市場的需求不錯,但部分面板廠把19吋監視器面板產能移轉生產19吋寬螢幕面板,造成19吋面板供應更加吃緊,因此上漲4美元站上123美元。
    目前NB面板的產能供應則是非常吃緊,主因NB面板與寬螢幕液晶監視器面板均在五代廠生產,出現互搶產能的效應;加上NB面板獲利率不如監視器面板,使NB面板搶產能處於不利的地位。
    目前全球NB品牌大廠的惠普、戴爾、宏碁等,開始建立一到兩周庫存,已確保NB面板的產能,更使NB面板供應壓力大增,許多品牌廠商開始與面板廠洽談未來幾個月的NB面板供應,以確保未來的價格與供應量優勢,帶動所有尺寸NB面板價格上漲2美元。
    由於液晶電視面板的所有尺寸面板價格,都已全部止跌,顯示面板廠來自電視面板的虧損,將可暫時止血,其中26吋TN型電視面板愈來愈受歡迎。
至於32吋電視面板,面板廠因為不賺錢,已不願意再降價,未來有可能會漲價成功。37吋電視面板則因供應量不再擴增,價格也趨穩,42吋電視面板也同樣止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