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18-2007 電子時報
來不及等到下半年 32吋液晶電視面板漲價了!
LPL 4月大漲10~15美元 華映、奇美電跟進 友達報價蠢動   

郭靜蓉/台南
    原本業界預期2007年下半才有機會起漲的32吋液晶電視(LCD TV)面板,卻提前於4月漲價!樂金飛利浦(LG.Philips LCD;LPL)由於六代廠產能全滿,32吋TV面板價格已在4月大幅調漲10~15美元。至於台廠方面,除華映亦自4月起調漲32吋TV面板價格10美元,奇美電預計從5月起亦針對部分客戶調漲5美元,且不排除續調;另外,終端業者亦傳出,友達也有意調漲32吋TV面板價格。
    繼液晶監視器面板、筆記型電腦(NB)面板漲價後,原本面板業者評估在2007年下半才有機會漲價的TV面板,竟來不及等到下半年,於第二季就開始漲價了。南韓面板大廠LPL由於六代廠產能塞爆,遂從4月起調漲32吋TV面板報價10~15美元,預估目前32吋TV面板報價約介於310~320美元之間。此外,LPL亦調漲37吋TV面板報價,漲幅也介於10~15美元之間。
    台系面板廠方面,華映已針對某些客戶調漲32吋TV面板價格,漲幅逾10美元,而奇美電亦有意從5月起,同樣針對價格超跌的32吋TV面板,在部分客戶報價上予以調漲5美元,亦不排除後續持續調漲,可能連調2個月或之後再予以調整,但最多調漲10美元。此外,終端業者也傳出,友達有意調漲32吋TV面板價格。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所做每週面板報價調查顯示,32吋WXGA+規格產品從3月初至今,報價便持續維持在305美元,顯示32吋TV面板價格已維持很長一段時間未有大幅度變動。事實上,此次32吋TV面板報價得以提前起漲,最主要原因在於面板廠過去因承受過大虧損壓力,為避免虧損持續擴大,對於報價過低者已採取不接單策略,尤其32吋TV面板早已跌破成本,多接單等於多賠錢,面板廠對於「賠錢貨」策略就是能少做就少做。
    此外,這一波32吋TV面板能夠調漲,除了與全球面板需求不錯有關外,其實還與面板廠產能排擠有很大的關係,面板業者表示,由於OA面板在這一波漲價風潮中率先起漲,在獲利較好的誘因下,面板廠遂將產能移轉去生產OA面板,致使虧損的32吋TV面板供給量減少,終端廠商在要不到貨情況下,只好勉強答應漲價。由於目前32吋TV面板是生產大宗,面板廠在推動漲價成功後,對於後續獲利挹注將有不小的幫助。
    然值得注意的是,儘管32吋TV面板在上半年漲價成功,但並不代表32吋該尺寸內所有面板都可以順利漲價,主要仍得視產品規格及客戶訂單數量而定,而針對部分高階機種且無報價超跌情況的32吋TV面板而言,要談漲價可能還言之過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