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握華映3成股權 動向受矚目
分析師:林蔚山可為華映找個好婆家

【楊子如╱台北報導】大同(2371)董事長林蔚山,終於接手華映董座,未來兩家公司營運面也將獲得更完整的調度。大同發言人何明果表示,未來大同與華映在產品整合上的綜效將持續發揮。至於大同手中的3成華映持股的動向如何,將成為市場觀察重點,惟值此敏感時刻,何明果未對相關問題發表評論。
光電協進會(PIDA)專案經理王信陽則表示,林蔚山在接手華映董座之後,可以好好思考為華映找個好婆家。大同以電視與監視器產品為產品主軸,與華映走得太近,將大幅降低大同在面板採購上的成本優勢,而面板產業又是大者恆大當道,小面板廠未來營運都將面對龐大的競爭壓力。
 
林蔚山一手掌9公司
公司內部人士分析,剛接手的林蔚山,短期內應該還不會急著處分華映持股。
大同集團這兩年積極整理旗下事業,除了推動桌上型電腦事業部門與精英(2331)合作、藉此取得精英3成股權並取得5席董事席次外,並積極輔導旗下轉投資的綠能、尚志精密化學與尚志半導體掛牌上市,加入華映、福華電子(8085)與大同世界科技,林蔚山期待這9家公司成為大同集團營運成長的重要成員。
不過,攤開大同財報,轉投資事業光是在去年第3季就產生了21餘億元的虧損,其中大部分來自華映,而市場估計,華映去年虧損金額接近140億元,若以大同整體持股比例3成以上來估算,去年就要認列華映40多億元的虧損。
 
屬意與中國康佳合併
面對未來華映所帶來的龐大資金與營運壓力,大同一度與廣達(2382)集團近距離接觸,希望能夠將兩隻小虎結合一隻大虎,不過後來破局,廣輝轉而嫁入友達(2409),華映踽踽獨行,大同仍是積極為其尋找策略合作夥伴。
林蔚山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曾經表示,華映未來要重新變成金雞母,不排除策略合作。更直接點明了康佳,認為華映可遵循2006年與廈華模式,交換股權,加強上下游結盟合作。康佳目前在中國屬於前5大電視品牌,市場遍及中國各地,廈華則是以華東沿海地區為主,估計去年排名在第6或第7。
 
面板及相關零組件廠合併傳言
時間\事件內容
2007.3
市場指出,華映不排除和康佳換股
2006.9
華映取得廈華4席董事
2006.7
傳奇美電有意買杭州數源,奇美電否認
2006.4
友達跟廣輝合併
2006.4
華映傳出即將和奇美電合併
2006.4
展茂傳出將併入友達體系
2006.3
市場不斷傳出華映即將和廣輝合併的消息
2005.11
華映12億入股中國廈華,掌控中國第2大液晶電視品牌1/3股權
2004.11
華映董事長林鎮弘公開建議,台灣政府應該協助國內面板廠合併
2002.9
聯友跟達碁合併為友達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