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景氣復甦 下月吹漲風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7.03.31 03:08 am
 
 
面板價格落底並開始陸續反彈,主流的液晶監視器面板與部份筆記型電腦(NB)面板自4月開始漲價,漲幅在2至3美元,而32吋以下的液晶電視面板也開始止跌,面板價格在4月開始漲價,有助提升面板廠第二季的獲利。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昨(30)日表示,原預估面板價格在5月落底,目前看來有提前跡象,部份主流的液晶監視器面板已從4月開始漲價了,漲價幅度在2、3美元。

法人普遍預估,友達(2409)、奇美電(3009)、華映(2475)與彩晶(6116)等面板廠在第一季將會虧損,主要是面板價格低於生產成本,其中友達虧損約在20至40億元,奇美電虧損可能較少,主要是賺錢的監視器面板出貨比重較高,隨著面板價格開始在4月漲價,將有助提升面板廠第二季的獲利。

DisplaySearch指出,主流17吋監視器面板供應吃緊,市場上的氣氛對面板廠愈來愈有利,整個供應鏈已預期到,未來幾個月,17吋面板會有供應吃緊的現象,並導致4月17吋面板上漲3美元,一般價格上漲到102美元。

同時,19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也上漲2美元,除了供應吃緊外,需求也相當不錯,下游廠商已經開始在確保19吋寬面板的供貨,而且有愈來愈多的19吋寬面板被拿來製造成液晶電視,另外,傳統4:3的19吋面板也上漲2美元,主要是商用市場對4:3的19吋螢幕需求仍相當不錯。

至於20與22吋寬螢幕的液晶監視器面板,則仍呈現下跌走勢,平均跌幅在3、4美元,謝勤益說,20與22吋面板是新產品,面板廠力推20與22吋寬螢幕產品,必須要降價以增加銷售,使得價格仍是下滑。

電視面板方面,32吋以下電視面板全部止跌了,尤其32吋面板供應吃緊,面板廠已表明不願意再調降32吋電視面板,甚至有些廠商還想漲價32吋面板。

【2007/03/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