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0-2007 電子時報
大陸液晶電視需求起飛 要4座7.5代線才夠!?
預估2010年大陸地區年需求量將達2,500萬台規模   

(記者王君毅/台北)
 大陸在影像顯示產業的影響力與日俱增,除大陸TFT LCD面板廠三合一後,後續的佈局、次世代產線興建的規劃,及是否將與日、韓業者有進一步的合作關係,均引起市場高度矚目外,大陸液晶電視(LCD TV)高成長的需求態勢,也是不容忽視的議題。而大陸液晶電視市場究竟成長多快?對此工研院IEK預估,預估到2010年時,大陸液晶電視需求量可望提高到2,510萬台的規模,約佔全球液晶電視總需求約2成的比重,而以此換算成月投片6萬片的7.5代線產能,至少需要4座7.5代廠才能滿足需求。
    大陸液晶電視需求崛起相當快速,日前大陸國家資訊中心指出,2006年大陸平面電視銷量約達477萬台的規模,預估2007年需求量可望提升到810萬台規模。而若加上大陸生產外銷的液晶電視總量更為可觀,日前上海廣電集團總裁顧培柱即表示,2006年1~10月,在大陸生產的液晶電視就已突破1,000萬台的總量,預估到2010年時,液晶電視在大陸生產的比重也可望提高到33%,換言之,以屆時液晶電視年需求1.2億~1.3億台的規模計算,在大陸生產液晶電視的總量可達4,000萬台以上。
    而IEK則認為,2010年時,大陸液晶電視年需求可達2,500萬台的規模,由於需求量大,約需4座月產6萬片的7.5代線(以良率85%計算)才能滿足當地面板所需,因此後續大陸地區的佈局與產業競合情況,已不容台廠忽視。
    IEK指出,目前大陸面板三合一合併在即,未來投入次世代產線興建將成必然,而日韓等業者同樣積極尋求相關合作機會當中,因此對台廠而言,即便台灣面板廠赴大陸設面板前段Array及Cell製程,仍將面臨大陸當地上游產業配套不足、人力資源不夠等問題,然倘若電視終端價格續跌,而玻璃基板廠又願意到當地設立熔爐等產線,屆時兩岸如何加強合作,也成台面板廠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而其中,除台面板廠可與大陸品牌終端業者合資成立液晶模組(LCM)產線,共拓大陸及全球市場外,台灣面板廠考慮與日韓業者合作投入次世代面板廠興建或合蓋LCM廠,也不是錯的選項之一,不過,台廠如何強化在大陸市場的專利佈局,且重視相關關鍵技術人才的留用,亦是台面板廠應注意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