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9-2007 電子時報
睽違2年 奇美1Q獲利可望超過友達
友達恐虧損30~40億元 奇美可望損益兩平 
 
(記者郭靜蓉/台北) 
 在暌違2年、8個季度後,面板雙虎中的奇美電(3009)第一季獲利可望首次超越友達(2409),法人圈傳出,由於友達調整廣輝產線耗費不貲,再加上第一季是傳統淡季,友達不但調降產能利用率且大尺寸面板平均單價(ASP)跌幅約落在10%,因此推估友達第一季可能虧損新台幣30億~40億元,至於奇美電由於採用寬螢幕面板策略奏效,預估第一季大尺寸面板ASP跌幅僅介於3~5%之間,推估奇美電第一季獲利將在損益邊緣,不是小賺就是小賠,但篤定奇美電第一季獲利應可超越友達。
    奇美2006年第四季非合併營收為552.17億元,營業毛利為60.01億元,毛利率為10.9%,由於認列奇晶光電與奇達等業外虧損,以致稅後淨利僅達4.36億元,外資指出,由於奇美第四季的毛利率為10.9%,以奇美預估第一季大尺寸面板平均單價將下跌3%-5%的幅度來看,推算毛利率至少有6%,這還未將奇美cost down的能力算計在內。外資認為,奇美如果第一季沒有太多營業費用支出的話,不排除可能會有小幅獲利的空間,不過另有法人推算奇美第一季應該會小賠,但市場大抵上的獲利預估都落在損益兩平附近。
    至於友達方面,由於友達第一季花費在調整廣輝產線的精神、人力與資金都不少,但是合併綜效在第二季才會比較明顯,加上友達第一季產能利用率較低,且大尺寸面板出貨量預估也較第四季衰退10%,而第一季由於OA面板價格跌幅較大、TV面板跌幅較小,友達在OA面板出貨較多的情況下,預估友達第一季虧損的金額可能落在30億~40億元之間。
    事實上,友達總經理陳炫彬日前也對外透露,由於第一季面板終端需求不明朗之故,再加上2月工作天數較少,友達第一季受到面板價格明顯疲弱的影響,有可能會出現虧損。
    不過反觀第二季,由於市場需求漸起,若是OA面板價格在5月後順利起漲,且TV面板報價也止穩的話,市場預期友達第二季獲利反彈的力道將會大過於奇美,預估第一季將是友達營運的底部,至於奇美的底部則是落在第二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