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8-2007 電子時報
監視器面板看漲 面板廠終於等到春天
終端廠加碼回補庫存 監視器面板吃緊 下月報價有機會上揚   

(記者王君毅/台北) 
 TFT LCD面板廠的春天來了!由於面板廠嚴格控制產出,而終端廠面板庫存水位又低,在近期市場認為面板價格可望在第二季中下旬觸底反彈,導致終端業者開始加碼回補庫存後,已讓監視器面板供應處在吃緊的局面。而據悉,對應面板供應量的不足,近期面板廠與終端業者協議4月的價錢時,已順勢要求監視器面板報價提高3~5美元,而對此終端業者私下透露,由於多數終端業者面板貨源水位仍然不夠,且買賣雙方氣勢此消彼長,漲價態勢已成,4月監視器面板報價經雙方談判議價後,可能會有1~2美元的調漲空間出現。
    面板廠與終端廠間的價格攻防越演越烈,據悉,在終端業者積極回補庫存,而面板漲價的氣氛醞釀成型後,除3月起面板廠的態度轉趨強硬外,近期市場也傳出,面板廠在4月將針對17、19及19吋寬螢幕(19W)等面板價格調高,且幅度在3~5美元左右。
    面板廠指出,近期監視器面板漲價非全尺寸調漲,如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目前19吋供貨吃緊,因此市場已傳出其將在4月針對部分客戶調高19吋面板報價。而台系面板廠也已有要求漲價的聲浪出現。
     面板廠認為,2007年的情況與2006年迥異,由於面板廠、通路及終端業者的面板庫存都不多,且如17、19吋4:3監視器面板供應面減少,其中17吋面板目前單月出貨量加總連400萬片都不到,與過去單月出貨加總650萬片以上的規模不可同日而語,然終端需求並無太大幅度的減少,某方面是讓面板供貨在第一季末就出現緊俏的原因。
    此外,2007年寬螢幕面板有微軟(Microsoft)作業系統Vista帶動,目前包括19W與22W等面板的需求也相當火熱,即便各面板廠陸續加入19W面板生產陣營,然近期終端業者缺貨的情況也時有所聞,也是讓面板廠4月要求提高19W面板售價的主因。
    而面板廠指出,近期重新與終端業者展開議價後,提高3~5美元的報價能否順利達陣,近日就可揭曉,預估與終端業者協議後,4月監視器面板應可有1~2美元的漲幅出現,而一旦監視器面板漲勢確立,預估4月下旬因終端業者補貨的力道增加,可讓監視器面板報價還可有更強勁的價格調漲機會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