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7-2007 工商時報
面板虎比首季財報 看誰虧得少

李淑惠/台北報導
    TFT面板業雖傳出調高面板報價的訊息,但是今年第一季受到報價下跌以及傳統淡季影響,市場預期今年第一季面板廠將難逃虧損命運,不僅面板雙虎可能陷入虧損,華映(2475)更可能面臨每股淨值一○元的保衛戰。而法人也表示,如果面板報價從五月之後開始調漲,面板廠的第一季財報將是上半年最後一次利空測試。
    由於市場目前預期奇美電第一季虧損幅度將會低於友達,因此法人買超力道大於奇美電,五個交易日內已經回補超過十萬張持股,友達回補張數也超過八萬張以上。
    友達、奇美電在上一季法說會中分別指出,第一季、第二季將會景氣觸底,友達的營收、出貨量會在第一季落底,但是由於TFT面板報價第一季仍處於下跌趨勢,以及傳統淡季之下,友達總經理陳炫彬在接受國外媒體訪問時,已經透露第一季將會虧損的訊息。根據外資以及投信業者的預估,友達第一季虧損幅度落在二十億元至四十億元左右,其中一部分仍來自廣輝調整期間的虧損,雖然友達合併廣輝的效益會開始顯現,但是今年第一季也是友達在最近幾個季度以來首度虧損。
    而法人依據奇美電上一季法說會預估首季的出貨目標計算,今年第一季還是可能呈現虧損狀態,但是虧損幅度有機會低於友達,此也是奇美電股價最近以來表現優於友達的原因之一,不過奇美電的七.五代線第二季折舊提列壓力會增加,因此對奇美電而言,景氣的底部會落在第二季。
    在二線廠商方面,華映在TFT面板報價雖然展開積極的調高動作,但是漲價效益很難反應在當季財報上,尤其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華映至去年第三季底的每股淨值已經下探一○.二元,去年第四季又虧損二十億元左右,今年首季將面臨每股淨值一○元的保衛戰,每股淨值一旦跌破一○元,將會影響華映的信用交易資格。
    法人指出,目前最大的利空就是面板廠的第一季財報,市場雖然對第一季虧損有共識,但是虧損的幅度才是主要關鍵,如果面板價格在五月之後順利起漲,而TV報價也止穩,面板廠首季財報應該是上半年最後一個利空測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