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群創總經理段行建:面板景氣波動 群創不為所動
【李淑惠/專訪】 

    群創(3481)去年十月上市之後,穩居面板類股以及監視器類股股王,今年監視器、中小尺寸面板營收至少成長五○%,中小尺寸獲利成長將高於平均值,在鴻海集團中具有重要的戰略性地位。

    在大尺寸TFT面板景氣可能瞬間反轉之際,群創總經理段行建認為,群創模式就像在水深下四十至五十公尺,面板產業景氣如何翻轉對群創這個面板採購大戶而言,風險並不如想像中大,以下是群創總經理段行建接受記者訪談紀要。

    問:目前TFT面板業的庫存量並不高,市場也開始瀰漫景氣翻轉氣氛,以群創身為面板採購大戶的角色而言,如何看待TFT面板業最近的景氣?

    答:以現在的供應狀況來看,韓國有用七代生產線生產監視器面板,在大線產能相繼開出之下,供應比較寬鬆,但是台灣面板廠是用六代以下生產線生產監視器面板,目前的供需狀況的確是比較吃緊些,但是現在看景氣還不是非常準,原因是一旦市場傳出供需緊張時,下游客戶就會開始Double booking,不容易分辨真正的需求,這也是我過去一直不願評論TFT面板業景氣的原因。

    問:一旦TFT面板景氣翻轉,對群創是否造成衝擊?

    答:群創是面板的採購商,今年預估向外採購的面板需求量大約一千五百萬片,占今年群創出貨比重的六○%,比去年的採購比重高了一些,對面板廠來說,群創是面板廠的主要採購商,群創的出貨量每年都有顯著增加,面板廠應該還是會先確保大客戶的貨源,風險並不如想像中大,群創模式就像在水深下四十公尺至五十公尺,海平面上面板業景氣再怎麼刮,群創在面對景氣上下波動時,會相對安穩。

    問:群創三月一日正式合併建美,今年在手機市場上相當積極,今年的規劃為何?

    答:群創進入手機市場二年,今年的目標是要打入幾個大的一線客戶,過去Moto跟Nokia是群創二大主要客戶,但是Nokia的出貨以STN為主,Moto交貨的比重也還不高,今年會拉高這二家的滲透比率,另外奇美通訊也會成為群創的客戶,去年群創中小尺寸面板占營收一三%至一五%,今年成長目標為五○%,獲利成長幅度應該會超過五○%,整個建美團隊進來之後,雖然營業額不是最大,但是在鴻海集團中具戰略性地位。

    鴻海是一個很大的平台,擁有相當多的資源,也吸納各方好手,建美的團隊進來應該有相當大的揮灑空間。

    問:今年群創在TFT生產線上是否有擴產計畫?

    答:群創目前TFT生產線都是滿載運轉,產能不會空下來,但今年沒有大幅度擴產計劃,各生產線產能只有微調,現階段四.五代生產線產能約四萬四千至至四萬五千片,五代線產能每月約八萬片左右,今年群創的資本支出應該只有幾億元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