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2-2007 經濟日報
三星:面板價格 下季觸底 
市場需求下半年轉旺 IT類產品將漲價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南韓三星電子表示,從第二季開始,全球面板市場將逐步復甦,面板價格在第二季觸底,將可看到資訊科技(IT)類的面板率先大量出貨,而主要電視面板供應商,也可在上半年從強勁的電視面板需求中獲利;下半年則是IT與電視面板全面需求旺盛的時代,IT面板將開始漲價。
    三星今年預定出貨1,100萬台液晶電視,希望維持全球第一大的寶座,由於三星LCD部門上半年產能就很吃緊,下半年旺季來臨時,更將面臨缺貨,可望對台釋出更多電視面板訂單,台灣廠商將同步受惠。
    美林台灣科技論壇正在台北舉辦,三星投資人關係副總朱尤提應邀出席,並對今年全球面板景氣展望發表看法。由於友達(2409)總經理陳炫彬說,第一季恐怕會出現虧損,三星指出,三星第一季LCD部門會賺錢,第二季獲利更佳。
    對於上半年面板展望,三星表示,預期全球LCD市場將在第二季看到復甦,其中在IT(即液晶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面板部份,隨著價格在第二季落底,出貨量也將跟著攀升。
    根據統計,電視面板中以40吋以上的需求最強勁,去年全球出貨760萬片,今年將達到1,570萬片,去年三星與新力在全球液晶電視機市占率為13.4%與11.6%,為全球前四大品牌,在兩大品牌帶動下,可望持續推動友達、奇美電(3009)與華映(2475)等供應商的出貨跟著拉高。
    三星認為,造成IT面板出貨率先彈升,主要是受到返校潮將在下半年來臨,品牌廠商將事先準備採購面板,而新產品也預期將在5月開始發表。另外,Vista促進個人電腦(PC)的買氣,20吋以上液晶監視器價格快速下滑,都會驅動監視器面板市場成長。
    三星預估,第二季全球Vista的穿透率可以達到20%至25%,而19 吋與22吋寬螢幕監視器的價差,也將維持在50美元左右。至於上半年的電視面板,因為品牌廠商積極導入46吋以上與高解析度的面板,使得幾個主要面板供應商獲利最大,三星本身第二季面板出貨量將逐季成長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