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0-2007 經濟日報
友達奇美電 大單滾滾來 
友達獲三星46吋訂單 奇美電將供應飛利浦與LG47吋面板 下半年出貨

記者蕭君暉、邱馨儀/台北、台南報導 
    國際品牌電視大廠來台採購的電視面板尺寸愈放愈大,友達(2409)獲三星46吋電視面板訂單,奇美電(3009)則獲飛利浦與樂金電子(LG)的47吋電視面板訂單,預定下半年開始出貨,顯示面板雙虎電視面板的品質,已獲得國際大廠肯定。
    由於韓商採購大尺吋面板,加上面板廠庫存水位進入新低,傳聞面板價格有機會在第二季翻揚,昨(19)日面板類股價大漲,奇美電與彩晶(6116)都以漲停板收盤。
    全球前五大液晶電視品牌業者新力、三星、夏普、飛利浦與LG,過去兩年陸續來台採購液晶電視面板,採購的產品並由過去的32吋、37 吋、40吋、42吋,延伸到至今年的46吋、47吋。由於40/42、46/47吋的電視面板主要生產主力為7.5代廠,國際前五大品牌業者,紛紛來台下單採購40等級以上的電視面板,也是造成友達與奇美電   7.5代廠產能供不應求的重要因素之一。
    雖然全球前五大液晶電視品牌業者,都有自家的面板廠來供應電視面板,不過,品牌業者的面板供應來源,卻不能只有一家,而且必須至少維持兩家以上的供應商,使得面板雙虎不愁沒有訂單。
    目前全球有能力供應電視面板的廠商,除了三星、夏普與樂金飛利浦(LPL)之外,就只剩下友達與奇美電,這全球前五大面板廠,囊括全球約九成的電視面板市占率。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就表示,由於二線面板廠在電視面板上比較不具成本優勢,因此,華映宣布要淡出電視面板的生產,而夏普與日立為首的IPS-Alpha等日系電視面板廠,又是以供應自家電視機廠為主,鮮少外賣,也就是說,全球只剩下友達、奇美電、三星與LPL等四家外賣的電視面板供應商。
    他說,全球剩下四家電視面板供應商,也導致電視面板價格會比較穩定,同時,電視面板供應商不只變少了,規模也變大了,尤其是友達合併廣輝的效益,將使得面板廠採購材料的議價能力變強,降低成本速度更快,對獲利提升也有不少幫助。
    奇美電副總郭振隆指出,耶誕節是面板廠的旺季,以往為了供應耶誕節的需求,經常出現過多的庫存並形成次年的負擔,影響整個產業的供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