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拒絕低價單 面板缺貨主因

【李淑惠】 

    睽違了一年,TFT面板業在今年才真正傳出景氣反轉的訊息,而在淡季之際更傳出短缺聲浪,相較於過去幾波的循環,更是令業界傻眼,景氣轉好的氣氛開始在面板業界蔓延,甚至有人形容今年應該是「面板業景氣大好的一年」。

    首先從價格來看,第一季原本就是產業淡季,價格本來就應該有更大的壓力,面板廠並沒有議價籌碼,但是目前三十二吋、三十七吋的市價來看,和去年底相較,價格並沒有太大跌幅,如果不是有真正的需求支撐,以及面板業適時減產,結果應不至此。而根據面板廠估計,目前友達生產TV大約落在小賺至損平之間,奇美電約損平至小虧,華映則是虧損階段,TV的虧損幾乎吃掉OA面板獲利,去年面板廠已經繳出黯淡財報,逼得面板廠必須從財務報表的思考上,拒絕低價訂單,此是缺貨主因之一。

    從需求面來看,三星、LG是台灣TV面板的採購大戶,以去年來看,三星月出貨量約三十萬台,LG電子約二十萬台,今年以二家大廠整機出貨的目標推算,平均月出貨量將提升至九十萬台、六十萬台,但是今年只有友達、奇美電各有一條七.五代線的新產能開出,二家韓系大廠In house面板比重卻與去年相當,因此加深供需之間的落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