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6-2007 經濟日報
挖東牆補西牆 獲利難樂觀 
 
記者 蕭君暉 
    受到液晶電視面板不賺錢的影響,台韓面板廠紛紛把部份產能轉移至生產可以賺錢的液晶監視器面板,此舉使得目前電視面板價格的跌勢趨緩,過去主流32吋電視面板跌幅在10美元以上,後來縮小至5美元,來到3月之後,目前跌幅已縮小至3美元。
    電視面板跌幅縮小,對面板廠來說當然是一大福音,畢竟液晶電視是面板產業未來成長動力的引擎,若是價格跌速趨緩,就能使得面板廠的流血輸出少一點,也才能寄望從電視面板中賺到錢,才有能力進行後續的投資。
    不過,在電視面板價格止穩之際,液晶監視器面板的價格跌幅卻有擴大趨勢,主要是台韓面板廠降低電視面板產量,不過,卻增加了監視器面板的供給量,此舉導致好不容易可以賺到錢的監視器面板,未來恐怕也會面臨跌價速度過快,而賺不到錢的窘境。
    包括奇美電與華映等面板廠,都宣示過要減少32吋電視面板的供應,甚至是三星與樂金飛利浦,還把七代與7.5代廠的部份產能,移轉生產17吋監視器面板,這些動作,都會擴增監視器面板產量,並加速跌價的趨勢。
    一旦監視器面板失守,跌至不賺錢的價位,而電視面板獲利能力也不高,去年已是面板廠獲利最差的一年,今年若整體大環境仍無法回春之下,恐怕獲利也不會樂觀,這都將在在考驗面板廠的經營能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