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6-2007 經濟日報
不願流血輸出
大尺寸面板價 跌幅縮小 
WitsView公布 32吋3月上旬報價僅下跌3美元 NB面板緩跌 監視器產能增加 跌幅最大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市調機構WitsView昨(5)日公布3月上旬大尺寸面板報價,其中主流的32吋電視面板,下跌3美元,這與過去動輒10美元至5美元的跌幅,已經看到縮小的趨勢了,主要是面板廠受不了虧損,使得32吋面板議價空間不大,面板廠不願意再大規模的流血輸出。
    3月上旬大尺寸面板價格出爐,液晶電視面板與筆記型電腦(NB)面板價格緩跌,液晶監視器面板則因為產能增加,加上淡季效應,跌價幅度較大,未來若是面板廠把產能移轉至監視器面板上,恐將擴大監視器面板跌價速度。
    WitsView總經理王鶴偉昨天表示,32吋電視面板議價空間不大,因此,跌幅已經看到縮小,目前雖然有一些32吋產品是以低於市場平均價格在販賣,例如主流規格是307美元,低階規格在290美元以下,由於這是屬於亮度不高的低階產品,才能賣到這種價格。
    在NB面板方面,他說,3月上旬跌幅只有1美元,甚至12.1吋NB面板價格沒什麼變動,主要是NB面板是屬於客製化產品,能供給的廠商並不多,不像監視器面板是屬於大宗化的商品,使得NB面板報價一向是較為穩定。對於監視器面板,他說,監視器面板因為供給量增加了,又遇上淡季效應,面板廠在開發新的監視器產品,通常會  提供比較低的價格,導致監視器面板跌幅最大,平均跌幅在3美元。
    尤其是20.1吋的監視器面板,這次跌幅達5美元,主要是生產20 吋面板的六代廠,由於排版方式改變,使得在同一片玻璃基板上,產出多了兩片,成本跟著降低,意味著面板廠可以給較大的折價,使得20.1吋面板的跌幅也跟著擴大。
    目前整個台韓面板廠,受到電視面板不賺錢的影響下,紛紛把一部份的產能移轉至液晶監視器面板,此舉雖然導致了電視面板供給量減少,價格緩跌,但也使得監視器面板的供應量增加,導致跌價幅度有擴大趨勢,未來監視器面板跌價是否會加大,值得後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