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昨暴跌 美股重挫亞股倒

受到中國政府採取措施遏制股市投機炒作歪風衝擊,陸股昨日暴跌逾9%,跌幅創下10年之最,上演恐怖「黑色星期二」,今早滬深股市跌勢稍減,上午上海股市多次反彈到小紅,深圳也跟進。陸股狂瀉,美股道瓊指數昨日盤中一度重挫546點,創下2001年911恐怖攻擊來單日最大跌幅,今日一早的亞洲股市,港股恆生指數以1萬9426點開出、急跌721點,日股狂瀉超過600點,韓股也跌逾4%,澳洲紐西蘭紛紛創下逾4年來最大跌幅。

上午中國上海股市開低,但盤中多空激戰,曾反彈1.3%,隨後又下跌1%,更在平盤附近震盪劇烈,還曾回到小紅,深圳A股上午一度跌幅達1.92%,專讓外資交易的深圳B股,挫低幅度達4.92%,其他亞洲股市全仰賴中國市場走穩,今晚開盤美股也是全世界金融市場之所繫。

美股道瓊指數收1萬2216.24點,下跌416.02點。那斯達克指數2407點,跌96.66點。費城半導體指數跌14.98點,收473餘點。

市場擔心美股創下長達四年多頭走勢之後,股市是否已經反轉進入大熊市,法人信心喊話表示,大陸降溫政策溫和,對全球應是短線衝擊。

由於中國大陸股市崩跌引爆全球股災,歐美股市周二全面重挫,加上美國公佈一月份耐久財訂單衰退幅度超過預期、美國副總統錢尼在阿富汗成了自殺炸彈攻擊目標,讓道瓊工業指數與標準普爾500指數將今年以來漲幅全部跌掉,那斯達克指數更創下2002年7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以中國大陸為主要出口市場的個股全面躺平。

法人認為,任何違逆全球經濟成長的阻力出現,都足以形成全球股市難以彌補的傷害,中國大陸當局決定進一步對經濟成長降溫設限,特別是對非法投資的企業上市設限,讓上海深圳300 指數當日跌幅達到9.2%,股市資產一天縮水將近1078億美元,為去年股市資產兩倍之譜。而在資本流通全球化的情況下,像中國這麼大國家的一舉一動很難不影響其他市場,短期內亞洲股市勢必受到衝擊。

受全球股市全面崩跌拖累,日經指數今日一開盤就重挫276.31點,跌幅隨即擴大,開盤10分鐘,跌點已超過600點,跌幅逾3.5%,一度跌破17600點。南韓股市暴跌60點,跌幅達4.15%。

今年以來到2月23日止,滬深300指數上漲了32.66%,上海、深圳綜合指數更是頻創新高,漲幅可謂不小,投資人也開始居高思危,市場也變得敏感。因此在中國央行日前宣布調高存款準備金利率,這也是近8個月來的第五度調高利率動作,讓投資人順勢出現獲利了結,週二滬深300指數自歷史高點回檔,周二收盤更是重挫9.24%,港股跌幅亦超過2%。

【2007/02/28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