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26-2007 經濟日報
打破康寧獨占 旭硝子大型基板供貨了 
加入7.5代生產行列,開始供應奇美電,有助台灣面板廠降成本。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旭硝子中科雲林基地的熔爐已完全修復,新產能計劃第一季量產,已開始供應7.5代玻璃基板給台灣第二大面板廠奇美電。旭硝子、日本電氣硝子等日商紛紛跨入六代以上面板玻璃市場,可望打破美商康寧(Corning)在大尺寸玻璃基板市場一家獨大的局面,將有利台灣面板廠降低成本,提高獲利。
    去年8、9月間,旭硝子位在中科雲林基地的一號熔爐,進行停爐冷修,是屬於三年一次的例行性歲休,現已完全修復,並開始量產。
    業內人士表示,旭硝子熔爐修復之後,已開始生產7.5代的基板,並供貨給奇美電使用。過去在六代以上的玻璃基板,主要是由康寧提供,在旭硝子與日本電氣硝子陸續推出六代與7.5代等大尺寸玻璃基板之後,康寧獨大的局面已被打破。
    市場人士說,康寧過去在六代以上的玻璃基板,其技術與產品領先同業一到兩年,使得康寧在大尺寸玻璃市場,獨占鰲頭,售價高出同業,康寧在大尺寸玻璃基板的全球市占率遠高於康寧在面板玻璃基板的全球市占率。過去兩年,友達、奇美電與華映等台灣三大面板廠,都陸續與康寧簽定預付款的供貨合約,以確保六代以上面板廠量產時,有足夠的玻璃基板供應。因六代以上玻璃基板價格居高不下,致使面板廠生產成本也居高不下。
    不過,隨著旭硝子陸續供貨八代與7.5代玻璃給夏普與奇美電,日本電氣硝子也供應六代玻璃給友達,未來也可望供貨7.5代的玻璃,日本玻璃廠商在技術與品質的提升,使得康寧在大尺寸玻璃獨霸的局面,逐步改觀。可望導引大尺寸玻璃的價格持續下降,減輕面板廠的生產成本,有助面板廠提升獲利。
    市調單位DisplaySearch分析,以六代廠生產32吋電視面板為例,玻璃基板占材料成本約8%,是第四貴的零組件,若加計彩色濾光片成本之後,玻璃占面板材料成本比重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