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
2007.02.25 02:31 pm
面板股自2月份以來是最紅的產業及股票,股價在外資強勢追棒之下,上漲約5%-10%,面板雙虎奇美電 (3009)、友達(2409)相繼在2月上旬召開完法人說明會,雖然二虎去年第四季的數字都低於外資法人預估,但對今年景氣的看法,都相當樂觀,友達甚至比外資、同業都樂觀,使得面板股自2月上旬開始領先起漲。

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表示,今年面板景氣比去年好,第三季復甦,第四季缺貨;而友達總經理陳炫彬更認為,首季營收、出貨就是谷底,執行副總熊暉直言,第二季尾供不應求即可發酵,第三季即宣告缺貨,認為目前沒有庫存,與大廠理性同步的減產是主因。

友達、奇美電同步認為今年第一季是谷底,,但友達看法顯然樂觀於奇美電,認為第二季末即會看見供需吃緊,而第三季就會出現缺貨,不論奇美電、友達,甚至韓國的LPL、三星,同步認為,面板下半年將復甦、缺貨,顯然,友達比其他一線廠更樂觀,認為缺貨時機由第四季向上拉至第三季。友達副總熊暉表示,上半年的供需缺口約10%-15%,下半年將供不應求。

友達認為,今年第一季的出貨量比去年第四季下跌10%,其中PC面板下跌10%,而TV面板下跌10%-15%,中小尺寸逢淡季下跌15%;而ASP部份,第一季PC再下跌5%、TV下跌1%-5%,維持第一季稼動率為85%。顯然在價量同步下跌前提下,第一季友達的營收、獲利都雙雙下滑;而奇美電更認為第一季的出貨量TV下跌15%-20%、ASP和緩下降,32吋下跌5% ,40 吋下跌10%;OA的量下滑10%,ASP下滑5%,預估下滑至第二季單月止跌,奇美電第一季可能轉虧之外,第二季的獲利數字不排除低於第一季。

面板首季營收、出貨量表現與去年12月份表現差不多,以延後至元月份出貨的華映 (2475)表現最佳,月增10%居冠,友達則增加1%;奇美電、彩晶 (6116)則雙雙衰退。不過,2月份因工作天數減少,將是第一季業績最差的一個月。

友達光電1月份合併營業額達284.58億元,較去年12 月份增加1%,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增加28.2%。奇美電子2007年1月合併營收156.7億元。華映元月合併營收約101.2億元,較去年12月合併營收增加10%,和去年同月相較則增加2.5%。

【2007/02/2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