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5 中時【袁顥庭/台北報導】 

    二○○六年全球TFT面板廠中,南韓面板廠三星的獲利表現一枝獨秀,而三星和日本消費性電子品牌龍頭新力合資的面板廠S-LCD,在去年也首度轉虧為盈,去年淨利約一千一百四十四億韓元,相當於新台幣四十億元。S-LCD只有一條七代線,卻創造出一千三百六十七億元的營收,淨利率三%與友達相當,堪稱產值最大、最會賺錢的單一生產線。

    去年全球面板業被庫存問題所擾,導致面板跌價過劇,台灣、韓國面板廠獲利表現都大幅衰退,不過三星獨資與合資的面板廠,在三星和新力兩大消費性電子產品品牌的支撐之下,獲利不降反升,表現可謂一枝獨秀。

    三星公布與新力合資的面板廠 S-LCD去年獲利表現,經過連續三年以來的虧損,去年首度轉虧為盈,二○○五年S-LCD虧損二千一百三十六億元韓元(新台幣七十五億元)。去年S-LCD營收約三兆八千八百九十四億韓元,相當於新台幣一千三百六十七億元,淨利約一千一百四十四億韓元,約新台幣四十億元,淨利率約三%。

    S-LCD雖然只有一條七代線,但是專注於生產四十吋和四十六吋電視面板,在經濟規模的效益之下展現其成本競爭力,此外兩大消費性電子品牌新力和三星同時加持,也讓S-LCD得以充分去化面板產能,同時創造出高額的營收和獲利。去年營收最高的面板廠是三星的LCD部門,擁有七條生產線的三星創造四一一九.五五億元的營收,不過S-LCD只有一條生產線,卻也創造出一三六七.四四億元的營收,超過華映的一二六七.一億元,直逼奇美電的一八七○.五二億元。

    S-LCD在獲利表現更是亮眼,不同於LPL去年大虧新台幣二百六十八億元,華映虧損金額則約一百三十九億元,都寫下虧損金額新高記錄。S-LCD去年淨利約四十億元,獲利優於奇美電的三五.四三億元,而淨利率則約三%,與友達相當,也優於奇美電的一.九%。

    新力和三星第一座合資面板廠為七代線,去年底達到七萬五千片的滿載產能,規劃今年上半年將進一步擴充至九萬片的月產能。而由於合作的成功,雙方去年四月宣布再投資二十億美元,共同攜手興建一條八代線,規劃產能五萬片月投片量,原先預計在今年十月量產,現在有可能提前二至三個月,攜手搶攻五十吋級的液晶電視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