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在液晶電視面板產業成功,不是靠著砸錢興建更新技術的面板廠可以保證。隨著競爭加劇,亞洲各大面板業者都已紛紛尋求與知名電視製造商結盟,以對抗面板降價的趨勢。

分析師說,隨著電視面版尺寸愈做愈大,面板廠與電視業者結盟的趨勢也會加速。結盟也可幫助面板業者在面板降價的趨勢下維持獲利。

加州市調業者iSuppli公司分析師戴許說:「液晶電視面板製造業不再是賣方市場,做出來就有人買,除非有合作夥伴創造穩定需求,否則成功非常困難。」

沒有結盟的面板業者必須在愈來愈競爭的市場搶奪業務,最後很可能成為電視製造商的二線供應商,因為電視製造商都已經有固定的面板夥伴。

早在2004年三星電子與Sony兩家在消費性電子市場競爭的對手,就已聯手製造40吋及46吋液晶面板,Sony的Bravia品牌液晶電視用的就是雙方合作生產的面板。去年12月稍早,樂金飛利浦公司(LPL)與東芝公司簽約,東芝同意投資55億日圓,交換LPL波蘭液晶面板廠的20%持股。

德州市調業者DisplaySearch公司總裁楊恩說:「面板廠需要砸大錢建新廠,因此產能利用率極大化對面板業者非常重要,如果他們能夠與電視品牌結盟,以保障部分需求,就會比較容易維持。」

「能夠與較大、較成功電視品牌結盟的面板廠,較可能將產能利用率開到最大,成本也就降低,獲利隨之增加。」

三星電子與Sony合作是其面板部門去年能夠維持獲利的主因。其他面板業者,例如LPL,都因庫存過高而虧損。去年上半年,許多液晶面板業者因為高估大尺寸電視面版需求,導致庫存過高。結盟將有助他們未來更準確管理庫存。

三星管理階層說,由於與Sony結盟,有助他們的32吋、40吋及46吋主力面板更為市場接受,這都虧了Sony的強勁品牌行銷。美林公司分析師金姆說:「三星與Sony的合作樹立了電視面板產業的成功之道。」(取材自道瓊社)

【2007/02/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