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觀氣氛瀰漫 法人憂冷卻效應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2008.09.04 03:06 pm
 

台股今早一再測試10年線,雖然電子五哥逆勢抗跌,但晶圓雙雄領先摜破10年線,盤中傳產、金融股又加入全面急殺下,加權指數終究失守10年線,向下再摜破 6500點大關。法人擔心多方代表「馬奇諾防線」的10年線已失,若再跌下去,摜破2002年初升段高點6484點,將意味著中空格局來臨,悲觀氣氛恐將為上市櫃二大市場帶來冷卻效應,反彈時間將再拉長。

台股指數再創二年來新低後,今早持續破底,10年線是代表多方最後的「馬奇諾防線」,原本期待有撐的7千點、6500 點相繼被跌破,所有支撐均一一失守,顯示投資人對後市看法悲觀偏空,法人表示,股民對台股氣氛原本就悲觀,但是關鍵的10年線跌破,加上馬英九總統競選期間的「633」承諾跳票,實現的時間延長至2016年,也會讓馬政府的信心危機浮現,投資人信心盡失,不耐久套,加上融資追繳即將萬箭齊發,盤中加速賣出動作,連傳產、金融亦是跌得「雲深不知處」,一片慘綠,證券股亦遭重擊,台股10年線終究無法守住。

從成交量的角度觀察,儘管台股本益比至7月底僅剩11.97倍,創下近十年來最低紀錄,原本該是合理進場時機,但是市場瀰漫對後市看空氣氛,台股盤跌不止,量能也遲遲不出,統計台股股票成交量自4月以後即一路下滑,從4月的3.29兆元,5月剩2.94兆,6月更剩2兆元左右,7月隨著台股小反彈,成交量也略增至2.2兆元,但看8月以來再重挫逾600點,下旬每天量能都在千億元之下,甚至不乏6、700億的量,8 月成交量初估將低於20兆元,未來冷卻效應一旦發生,惡性循環下,更將不利台股後市反彈力道。

【2008/09/0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