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2008.09.04 
LGD本月再減產10%
袁顥庭/台北報導

     由於市場需求仍未見明顯復甦,南韓面板大廠LGD宣布9月持續減產10%。面板價格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暴跌20%至30%,隨著面板廠近2個月大幅減產,面板庫存也在持續去化當中,一般預估,9月面板價格可望回穩,跌幅可望縮小在5美元以下。

     6月底面板景氣突然急轉直下,監視器面板單月下跌動輒10至15美元,NB面板平均每月跌幅也超過10美元,短短2個多月的時間IT面板跌幅高達20%至30%。在庫存壓力之下,全球面板廠在7月大動作減產,友達、華映、LGD都相繼宣布8月減產10%,奇美電減產幅度約15%,僅彩晶維持生產線滿載。

     經過1個月減產調整,LGD昨(3)日對外表示,由於市場需求情況仍然不明,因此公司仍將持續減產,公司會密切注意市場情況,並且謹慎控制庫存水位。

     台灣面板廠表示,目前庫存水位正在逐漸下降當中,平均庫存水位從先前的8週以上降到了6週至7週,不過因為市況不明,9月份會維持減產,平均減產幅度大約為10%至15%,未來產能利用率會再視市場狀況作彈性調整。

     WitsView總經理王鶴偉表示,9月面板價格仍未完全定價,面板廠還在陸續與終端業者議價當中,但是經過前兩個月面板報價一次降足,價格也接近現金成本,一般認為面板價格已經落底。從需求面來看,9月不少急單湧現,客戶下單的狀況明顯優於7月、8月,因此9月IT面板價格可望走穩,預估9月上旬面板跌價幅度將縮小到5美元以下。

     雖然的確看到面板需求有回溫情況,但是客戶拉貨時仍相當謹慎,目前訂單也多是短單,不過年底歐美耶誕節年終旺季備貨需求將至,下游廠商應會在9月底、10月份開始拉貨。

     面板價格遽降重創面板廠獲利,大陸面板廠京東方表示,第三季又將由盈轉虧,而市場也預估三星LCD事業部門第三季營業利益也將下滑50%。至於台灣的二線廠在第三季預估也將陷入虧損,而一線面板廠也難以在這波不景氣中置身事外,預估在9月也將陷入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