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延後擴廠 樂金持續減產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8.09.04 02:34 am
 

受景氣不佳影響,市場傳出,韓國三星將延後興建第四座八代廠,樂金顯示器(LGD)也因需求不明,9月將持續減產,隨韓系廠商放緩投資擴廠計劃,將可降低明年全球LCD面板產能過剩的疑慮。

投信法人指出,全球LCD面板產能過剩,長期來一直是法人的疑慮,也導致面板價格近來持續下滑,侵蝕面板廠獲利、甚至造成虧損;除了三星第四座八代廠外,友達與奇美電的八代廠、LGD新的六代廠,明年均將陸續開出產能,如今三星率先節制擴廠,對降低明年產能過剩疑慮,將有正面助益,也有助穩住面板價格,拉抬友達與奇美電的業績。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三星原定明年下半年要投資18億美元,量產第二座八代廠的第二階段計畫,也就是第四座八代廠,產能為6萬片玻璃基板,但受市況不佳影響,加上恐怕會加劇全球LCD面板明年產能過剩疑慮,因此延後第四座八代廠的計劃。

不過,為保持技術領先,三星可能投資最新的11代廠,預定在2010年量產,其玻璃基板尺寸可能為3,000x3,320mm,主要是鎖定50吋以上的電視市場,目前興建中的夏普十代廠,則是鎖定40吋以上市場,基板尺寸為2,880x3,130mm。

南韓媒體引述三星的話指出,最近狀況顯示,明年全球LCD面板市況充滿不確定性,三星不會從事不必要的投資,導致整個產業競爭加劇,並可能引發明年的產能過剩,不過受夏普與新力攜手合建十代廠的刺激,為保持技術領先,三星必須投資11代廠,維持其全球第一的地位。

除了三星,LGD發言人Kim Chang Dong也表示,由於需求的不確定性,LGD9月將持續減產,同時繼續觀察整個市場狀況。由於LGD之前指出,減產是從8月開始,9月就要恢復全能生產,如今LGD公開宣示9月減產,顯示市場需求持續低迷不振。

LGD8月時降低產能利用率10%,該公司強調,會密切注意市場狀況,再決定是否恢復全產能量產,目前看來,需求確實不振。

設備商則指出,目前全球LCD面板的投資擴廠計劃可以說都沒有下文,手上案子都是之前就談好的,對於新世代廠的投資計劃,台灣、南韓業者目前全處於觀望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