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Display 瑞軒險中求勝
合資設廠將面臨嚴苛考驗
2008/09/02 - 要聞 - 王君毅/台北


傳聞已久的LG Display與瑞軒合作案終於成局,雙方1日共同宣布,已簽訂合資協議書,將在大陸蘇州成立樂軒科技(Suzhou Raken Technology),投入液晶模組及後段液晶電視組裝業務,初期投資額為4,800萬美元,LG Display將握有新公司51%股權,而廠區興建完成後,預計2009年起開始營運,每年將可生產300萬台液晶模組和500萬台液晶電視。

瑞軒表示,與LG Display合作,可獲得更穩定且長期的面板供應來源,藉由雙方共同研發設計產品,不僅可整合製造流程,對效率提升,材料/包裝成本下降等亦有所幫助,且透過雙方合作可強化全球運籌能力,進一步節省運送成本。

面板同業認為,LG Display扮演角色尷尬,過去主要由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與飛利浦(Philips)合資設立,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夏普(Sharp)等同時擁有終端與面板產能,向LG Display購買面板機率自然不大,加上2008年電視終端適逢Sony與三星發動激烈價格戰,連帶使樂金電視終端銷售不如預期,進而讓LG Display壓力增加,並讓其轉朝其他二線品牌業者爭取訂單力道更趨強勁。

瑞軒在北美市場藉由價格優勢助攻,讓Vizio品牌電視出貨量擠進北美前3大,其也是LG Display前5大電視品牌客戶,因此,與客戶共同合資設廠,進而鞏固訂單,已是LG Display近期策略。

然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包括夏普、LG Display等廠因面板產能過剩,不僅外賣面板力道增加,且面板議價空間也大,價格不見得比台廠昂貴,不過,2009年面板廠次世代產線陸續開出,業者將直接面對供過於求挑戰,終端業者在這個時間點與面板廠畫上等號,是否有利值得商榷。

此外,LG Display透過投資多元終端業者,企圖鞏固面板出海口,但現階段二線品牌能在市場勝出唯一利器,僅有價格,如此對面板成本自然錙銖必較,雖然LG Display握有雙方合資廠51%股分,但在面板貨源是否對LG Display一定忠誠,況且二線廠品牌力較弱是不爭事實,對LG Display不見得有太多附加價值,加上二線品牌業者出貨變動與經營風險更大,如何謹慎拿捏,亦考驗LG Display能耐。

另外,隨著LG Display積極鞏固客戶,台面板廠雖無品牌包袱,可直驅獲得三星、Sony等訂單,但因8代以上產線陸續開出,而消費者初期對選購大尺寸電視,又多以品牌偏好為多,如此以專業面板供應廠為定位的台廠,恐怕同樣得開始思索新布局與相關策略合作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