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2008.09.01 
彩晶減產 幅度5至10%
袁顥庭/台北報導

     7月、8月面板報價暴跌,19吋監視器面板和中尺寸面板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跌了近30%,重創面板廠獲利。由於面板價格逼近現金成本,彩晶也鬆口將在9月進行減產,減產幅度大約5%至10%。

     彩晶旗下目前只有一條5代線,產能約13萬片,除了19吋、17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之外,今年也開始調撥部分產能用以生產中尺寸面板。面板景氣下滑,台韓面板廠於第二季末同時啟動減產,不過由於彩晶和LGD簽有供貨合約,供應其監視器面板,彩晶的生產線一直都維持滿載狀況。

     不過第三季面板產業旺季不旺,價格走低、出貨也不如預期,7月、8月監視器面板和中尺寸面板價格大跌了將近30%,出貨量又在低檔徘徊。

     彩晶7月營收僅49.48億元,創17個月以來新低,更較6月大幅衰退23.5%,至於在出貨量方面, 7月出貨量為124.4萬片,也較6月衰退15.2%。

     彩晶表示,監視器價格走跌,原先希望移轉多餘產能轉進中尺寸面板,然而7月份中尺寸面板出貨未如預期,單季500萬片的出貨目標恐怕不易達成。雖然低價電腦面板需求不錯,但是市場上的產能實在過多,也讓中尺寸面板跌價壓力沈重。

     彩晶指出,原先認為產能不大,即使在淡季也不需要減產,但是這一波景氣低潮走得又急又深,2、3個月的時間,監視器面板、中尺寸面板報價都在成本邊緣,因此9月也考慮啟動減產機制,希望平衡市場供需,規劃減產幅度大約5%至10%。

     7月底各面板廠相繼宣布減產,由於市況未見反彈,9月仍將持續減產。友達第3季平均減產幅度約10%,奇美電7月開始減產10%,8月減產幅度高達20%,預計9月份還將減產15%,第三季平均減產幅度約15%。華映8月減產10%,現在減產還將持續到9月,而韓國面板廠LGD減產幅度約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