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29-2008 經濟日報
友達重啟OLED 槓上奇美 下季定案 將從小尺寸應用開始 不讓奇晶光電專美於前 
 
友 達光電科技中心副總經理劉秉德昨(28)日證實,隨著OLED材料和製程上的突破,友達(2409)正積極評估,重新啟動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 研發團隊,預估今年第四季會有明確的時間表與訂定團隊規模。友達此舉,不讓奇美集團加碼投資的奇晶光電,增設第二條OLED生產線專美於前。

OLED面板不同於LCD面板之處,在於不需背光源就能自行發光,且擁有亮度高、省電又輕薄的優勢,未來可望成為面板市場的主流產品。小型OLED螢幕常運用在手機與行動音樂播放器,但至今仍缺乏生產大型螢幕的技術。

根據工研院產經中心(IEK)ITIS計畫統計,2008年第二季台灣平面顯示器產值達4,562.8億元,較第一季衰退5%。其中,中小尺寸面板產值衰退22.8%最大,但是OLED則異軍突起逆勢成長9.2%。

重啟OLED面板產線的不止台灣和南韓,包括Sony與夏普在內的十家日本公司,日前已決定與日本產業經濟省合作開發大型OLED面板,希望因此一舉超越南韓與台灣同業,取得新一代顯示器的市場領導地位,並定下OLED電視將在未來取代液晶電視的長期戰略。

劉秉德昨天出席友達2008第五屆A 種子實習結業典禮後指出,OLED在材料上的突破性進展,讓OLED更接近商業化量產的可行性。目前看來,仍會是小尺寸的應用先行,然後再逐步往大尺寸應用走。友達應該會在第四季確定,重啟OLED團隊的定位及規模。

友達表示,員工分紅費用化對人才流動衝擊不大,8月完成年度分紅作業後,統計今年人員流動率呈相對穩定。展望下半年,友達將招募中科廠所需1,000名員工,工程師及間接人員各半,其中研發工程師占100名。友達已晉用八名A種子學員為員工,未來還將擴大暑期實習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