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9-2008 電子時報
面板大軍集結太陽能 友達投入新戰場轉趨積極
擁強大競爭優勢 恐撼動薄膜產業   

黃女瑛、潘素卿/台北

目 前除奇美電、大同集團綠能採用華映人才投入太陽能領域,近期友達在評估太陽能態度亦轉趨積極,總經理陳來助傳將參加9月1日起在西班牙瓦倫西亞 (Valencia)舉辦的太陽能展,凸顯面板廠視薄膜太陽能為不可缺席的新戰場,由於TFT LCD面板廠進軍薄膜太陽能,不論在技術、材料購買及相關人才上,都擁有相當大優勢,因此,面板廠積極投入,意謂著薄膜太陽能市場汰弱留強速度將加快,特 別是籌資不良、技術力不足及體質不佳者,都將面臨考驗。不過,友達發言管道28日表示,不清楚此事。

太陽能業者透露,近來面板廠步入非晶 矽薄膜市場積極度提升,其中,奇美電首波將採用日本優貝克(Ulvac)設備,預計9月開始進駐設備,且同時在進行堆疊式微晶矽(Tandem)評估;至 於大同旗下綠能在取得華映人才支援後,其採用美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設備,將在第4季量產。不過,近期最值得注意的則是友達的動態。

太陽能業者指出,友達對於切入薄膜太陽能向來低調, 儘管公司表態不會缺席太陽能產業,但遲未有明朗計畫,使得早期評估薄膜太陽能的團隊及技術人才,紛被其他薄膜太陽能業者挖角,但近期友達在評估非晶矽薄膜 太陽能態度有很大轉變,業界傳出陳來助將參加西班牙瓦倫西亞太陽能展,該展著重於國際技術研討會、全球參展廠商逾700家。

事實上,過去 友達整個集團陸續有投入評估太陽能產業,從較具體化的轉投資達康投資,以及光電計畫主持人林漢塗2008年在市場評估相關非晶矽薄膜太陽能設備,一直到近 期陳來助出席國際太陽能展,相關業者指出,面板廠一旦投入薄膜太陽能,擴產速度勢必驚人,包括友達、奇美、鴻海等,都被技轉設備商視為具代表性的重量級客 戶,並極力爭取。

至於鴻海集團旗下群創則在評估相關設備後,目前在太陽能領域似乎呈現停滯,業者透露,係因執行高層認為現在投入時間點仍不對,且現階段均是靠技術轉移(Turn-key)切入,找不到利基點。

太 陽能業者指出,薄膜市場擔心缺貨的矽鉀烷(Silane)、玻璃、相關設備等,廠商拼命簽合約、套關係,希望能綁住充裕料源,以利未來擴產,但面板廠都是 這些材料業者既有大客戶,以TFT LCD面板加上薄膜太陽能所需量能,來與供應商談判議價,不論在價格、材料供給上,都擁有極大優勢。

另 外,薄膜太陽能屬於資本及技術密集戰,對面板廠來說,非晶矽薄膜資本比起生產面板投注小很多,且2個產品製程技術有部分相關性,加上面板廠在材料取得方面 的優勢,因此,若面板廠投入薄膜太陽能,勢必將成為一股不可輕忽的力量,對非晶矽薄膜市場運作有極大影響,甚至造成全球薄膜產業的大震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