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線話題-面板樂觀預期落空
2008/08/27 - 觀點 - 郭靜蓉/電子時報

大尺寸面板第3季旺季不旺,讓面板廠首度在旺季減產,即使時序已接近9月的旺季高潮,大尺寸面板市況依舊冷颼颼,這種景象泰半不是面板廠先前所預料得到的。

將時間點拉回至2007年下半,那時面板大廠高喊2008年是面板產業有史以來最好的1年,甚至直至2008年6月,縱使當時的面板價格從4月開始反彈到6月上旬的持平,讓市場已經聞嗅到非常不對勁的氣氛,但面板大老們在光電展上仍預期第3季的面板景氣相當樂觀。

只不過,不到1個月的時間,面板價格就展開急速狂跌,從6月下旬的下跌開始,直至7、8兩個月的價格崩潰,讓面板廠在短短不到3個月的時間,就從單季賺進數 10億元至上百億元,直接下殺到碰觸成本區的警戒線,不但二線大廠陷入虧損叢林,甚至連一線大廠也遊走在單月虧損的邊緣,這種景象泰半也不是面板廠先前料想得到的。

面板景氣戲劇性的發展,劇情比八點檔連續劇的內容更灑狗血,報價比坐遊樂園的雲霄飛車更刺激,景氣變化詭譎到無以復加,這種景況泰半也不是面板廠先前料想得到的。

這正應驗了友達總經理陳來助曾說過的一句話:「預測未來是人類的本能,實現預測則是上帝的權力。」預測本來就是一件困難重重的事情,縱使面板廠養了眾多的碩、博士,對於產線切割、成本精算的能力十足,但是人類實在很難做到百分之百精準的預估、預測甚至操作景氣變化。

讓面板廠陷於此時此刻的窘境,追根究柢的原因,來自於2007年底,業者在評估2008年市況時,沒有納入總體經濟面的考量,美國次級房貸、大陸雪災震災、原物料與石油價格高漲以及通貨膨脹等問題,讓2008年全球總體經濟發展確實受到影響,更進一步箝制到面板景氣。

而包括友達、奇美電、華映、LG Display等面板廠在第3季減產後,對於短期內舒緩面板供過於求的問題當然有幫助,但效益有多強大,至少目前都還不明顯。事實上,面板廠此次碰到的問題相當棘手,主要原因為這波的面板景氣循環向下,是來自於需求不振、買氣縮手的系統性問題,而非僅是單純產能供應過剩所導致的,這種狀況,亦是面板廠營運 10年來所未曾遇過的難題。

緊接著,接踵而來的難題是11、12月又要開始步入季節性的淡季,加上2009年全球面板廠又會新增不少產能,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LG Display、友達、奇美電、夏普(Sharp)、群創以及深超等在內的面板廠,都會在2009年擴增新的產線或產量。

全球總體經濟面問題何時解套,沒有人可以說的準,甚至奧運過後,經濟成長趨緩可能會讓大陸的市況變得更加的艱困,在此情況下面板廠如何盡快讓自己從低迷景氣的泥沼中脫身,才是需要深思的問題。

事實上,在面板產業出現明顯的復甦訊號之前,面板廠的供給面是可以進行更積極調整的,包括資本支出的縮減以及新生產設備裝機進度的遞延等,均是面板廠可以考慮調整以及思索的方向,畢竟,在淡季增加市場佔有率是沒有太大意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