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山寨機熱潮再起
部分品牌出現斷糧 聯發科晶片銷售上衝
電子時報  2008/08/25 - 要聞 - 吳宗翰/台北

大陸在奧運開打前對於未送檢測山寨機予以大力掃蕩,使得山寨機製造商人人自危,進而影響到山寨機晶片主要供應商聯發科銷售,不過,據IC通路商表示,由於消費者為能直接採用手機收看奧運盛況,近來山寨機再度出現熱賣狀態,因此,雖然聯發科對外表示維持第3季營收成長8~10%看法,但通路業者推估聯發科應有機會上調第3季成長幅度至15%。

IC 通路商表示,2008年是大陸首度舉辦國際大型運動盛會,因此,對於國家整體形象維持,可說是相當注重,為不讓國際人士到大陸比賽及參觀時,認為大陸仍舊是仿冒王國,對於向來以知名品牌手機為仿照對象的山寨機,大陸官方於奧運開打前加強取締,希望藉由這樣的舉動,達到扼止山寨機歪風。不過,近來在奧運開打後,山寨機再度成為消費者寵兒。

通路商指出,山寨機之所以再度受到消費者青睞,最主要原因在於消費者為能即時收看奧運轉播,因此,對於具有行動電視功能手機需求大幅提升,而由於山寨機具有行動電視功能,加上價格較品牌手機便宜許多,更重要的是,山寨機具有中國移動多媒體廣播(CMMB)電視信號,許多上班族為能在上般時間同時收看奧運轉播,紛採購具有行動電視功能的山寨機,使得部分品牌山寨機發生供貨斷糧情況。

IC通路商認為,就山債機客戶回報狀態來看,由於山寨機售價快速下滑,8月銷售量可望較7個暴增3~5倍,成為名符其實的奧運機,相關業者亦跟著受惠。

IC通路商表示,隨著山寨機熱賣,使得供應山寨機內部晶片的聯發科,近來銷售同樣是嚇嚇叫,聯發科7月合併營收達85.85億元,創下2008年新高,重新回到2007年9月以來高檔水準,原先認為8月營收可能出現走弱,但如今在大陸山寨機客戶拉貨積極影響下,儘管市場對於聯發科8月營收表現看法仍紛歧,不過,在手機晶片需求持續回溫,8月業績有機會比7月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