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液晶監視器、中尺寸面板出貨量激增 群創7月營收逆勢成長
8月面板報價續跌 二線廠先虧損
電子時報  2008/08/06 - 光電 - 郭靜蓉/台南

群創率先公布7月營收,財務長許嘉成說,雖然面板價格滑落,但由於液晶監視器以及中尺寸面板出貨量均上揚,因此群創7月營收達新台幣141.56億元,較6月的132.22億元,逆勢成長7%。

由於7月面板價格大跌,市場估計面板廠7月營收均會衰退,但群創卻逆勢成長7%,讓法人喜出望外。許嘉成說,群創7月營收成長的原因主要在於液晶監視器與中尺寸面板的出貨量都有大幅度的成長,因此抵過了報價的下跌,在此情況下,預估群創第3季出貨量將較第2季成長。

雖然市場傳出群創2008年無法達到液晶監視器3,500萬台的出貨目標,但許嘉成指出,群創第1季液晶監視器出貨量約640萬台,第2季出貨量則約達 800萬台,季成長幅度達24%,高出公司原先預估的15%目標值,在第2季液晶監視器出貨量超出預期,且在下半年旺季帶動下,群創評估2008年液晶監視器出貨量有機會達到3,500萬台的高標水位。

此外,許嘉成亦指出,原本群創規劃於2008年底將5代線2萬~3萬片的產能移撥生產中尺寸面板,但由於中尺寸市況不如預期,因此群創暫時將5代線中尺寸面板的投片量維持在1萬片左右,將觀察8月中尺寸市場市況變化再做最後的定奪。

此外,市調機構WitsView亦公布8月上旬面板報價,3大主流應用面板價格續跌,其中32、37吋面板下跌5美元,各自來到285、385美元,42吋 TV面板則下滑15美元,均價來到460美元,而液晶監視器面板則下滑8美元,下跌幅度達6~8%,NB面板則下滑5~6美元,下跌幅度達5~7%。

由於IT面板跌幅深重,近期已開始測試面板廠的成本區,市場估計,二線廠於8月可能會先虧損,而如果面板價格續跌,不排除一線面板廠可能會在第4季開始虧損。

不過,由於面板廠已經減產,因此當價格殺到見骨後,面板廠的生產意願就會降低,也不願在價格協商上退讓,在此情況下,面板價格有可能於9月或10月時,趨於止穩的地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