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單月虧損提前至Q3

    * 2008-08-06
    * 工商時報
    * 【李淑惠、袁顥庭/台北報導】

     兩大平面顯示器市調機構預計近期公布8月上旬面板報價。由於8月報價仍將呈現大跌走勢,且TV面板因為需求不佳,有更大的補跌效應,加上第三季起,終端客戶要求面板大廠啟動價格折讓機制,衝擊第三季獲利,面板大廠單月虧損的時間點,恐怕將從第四季提前至第三季。昨日由LGD領跌,台、韓面板股再破底。

     7月面板報價大跌逾10%,8月報價仍呈現大跌走勢,WitsView預測,IT面板將續跌7%至9%,TV面板則下跌3%至7%,TV面板則因為需求不佳,加上庫存過高,將會成為接下來報價的殺盤重心,面板廠將會以更積極的降價幅度,來刺激需求。

     WitsView研究部副總張小彪指出,面板供應鏈持續大動作庫存,面板報價也相當混亂,最快9月價格才有機會走穩。7、8月面板跌幅高達20%,二線面板廠也將陷入虧損。

     張小彪表示,8月份下游客戶恢復拉貨,面板出貨狀況也回到常軌,不過在客戶降價壓力下,同時面板廠也希望儘速消化掉手上庫存,因此8月份仍然放手讓面板價格下滑。7月面板價格崩跌以來,短短2個月不到的時間,面板價格已經跌去將近20%,以面板廠平均20%至25%的毛利率來看,面板價格遽跌幾乎已經吃掉面板廠的獲利,第三季IT面板價格只剩下個位數,產品集中在IT產品的二線面板廠也將陷入虧損。

     面板大廠近日就會公布營收,法人表示,7月受到減產效應的衝擊,營收、出貨量將會同步衰退,然而,8月面板報價也沒有太大起色,因此8月營收回溫應不明顯,且價格已經往下測試成本邊緣,面板廠單月虧損時間點會提前至第三季發生。

     摩根大通證券日前已經大膽預測,奇美電9月將會面臨單月虧損壓力,華映也坦承,第三季虧損壓力不小,至於友達方面將視7月營收,如果月營收衰退至上一波虧轉盈的損益平衡點附近,則單月虧損的時間點,也會較法人預期的第四季更早。

     昨日台、韓的面板股由LGD領頭下殺,股價正式跌破3萬韓元,以2.95萬韓元收市,股價破底,而友達、奇美電、群創等股也同步重挫,不僅持續破底,跌幅均超過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