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 提高大面板出貨比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8.08.06 02:43 am
 

友達(2409)出貨給新力的32吋節能液晶電視面板,繼在G8工業國會議展示之後,再獲中科創新產品獎,友達在32吋以上產品出貨比重,將由第二季的72%上升至第三季的79%,全力朝更大尺寸方向生產,以提升產品的平均售價,減低面板價格下挫,對第三季獲利的衝擊。

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表示,在面板價格不斷下挫之際,友達的因應對策,就是優化整個LCD的產品線,除了把產品做的更薄之外,另外,就是朝節能減碳的方向發展,一方面可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一方面可以藉優化的產品,提升友達的獲利。他指出,以友達第二季推出的32吋節能電視面板為例,這款產品被客戶在日本的 G8工業國會議展示出來,較過去的產品,節省一半的電力,友達透過這種藍海策略,才能在殺價競爭的LCD市場中,脫穎而出。

他強調,友達目前在生產策略上,是持續朝大尺寸發展,由於大尺寸產品的平均售價較高,在LCD價格跌跌不休之際,惟有提升大尺寸出貨比重,才能降低對獲利的衝擊,友達第二季32吋以上產品,占電視面板出貨比重為72%,第三季將提升到78%至79%,40吋以上產品,每一季更要增加2%至3%的出貨比重。

友達的32吋節能電視面板,是全球最早導入市場的節能面板,主要的特色是大幅降低電力消耗,並減少汞含量,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其所需電力較傳統32吋液晶面板大幅減少達50%,將冷陰極燈管(CCFL)背光源,由傳統16根直型管,減少至4根U型管。

同時,每根燈管內的汞含量大幅減少達82%。以友達一年全球700 萬片32吋電視面板出貨量估算,若一個家庭每天看八小時電視,一年下來的出貨量,可為地球節省約十分之一座台灣核能一廠的年發電量,而汞消耗量可減少 440公斤,與傳統設計相比,汞減少比率高達82%。

【2008/08/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