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太上季獲利創六季新低

    * 2008-07-31
    * 工商時報
    * 【李淑惠、袁顥庭/台北報導】

     受到總體經濟局勢不佳,白牌手機第二季需求疲弱衝擊,元太(8069)第二季稅前盈餘僅7,815萬元,較第一季大幅衰退80%,創下6季以來新低,元太高層雖然釋出白牌手機從7月開始有回溫跡象,8月訂單也較有把握,第三季營運將會回溫,但是整體而言還是保守看待景氣。

     元太昨日公布第二季財報,營運數字遠落後於法人預期,由於第二季營收較第一季大幅衰退,第二季稅前盈餘僅7,815萬元,毛利率從第一季的22%降至17.5%,累計上半年稅前盈餘僅4.62億元,每股稅前盈餘0.84元,受到第二季營運表現不佳的拖累,法人也下修元太今年的每股盈餘,從有機會達3元以上,下修至1.26元左右。

     元太董事長劉思誠指出,第二季白牌手機約佔元太比重30%,受到白牌手機市況低迷衝擊,直接影響第二季營運,但是7月白牌手機訂單有回升,8月訂單也已經掌握,8、9月白牌手機市況應該會趨好轉,第三季營運可望回升。然而在毛利率方面,要看整體消費性產品價格是否止穩,如果止穩,第三季毛利率將會順勢回升。此外,元太為了避開消費性產品衝擊,包含電子紙在內的利基型產品比重將拉升至50%,目標是挑戰60%。

     目前市場所關心的Hydis併購進度方面,也有顯著進展。劉思誠說,日前Hydis罷工事件,從元太7月接手之後已經落幕,目前產能利用率維持70%,預計短期之內將會提升至85%,原本預期接手之後半年可望轉虧為盈,但以現階段接手情況、景氣來看,轉虧為盈時間點會遞延1季左右。

     元太今年預計進行2項大型籌資計畫,包括20億元GDR以及40億元國外可轉換公司債,2項計畫預計在第三季底完成,預計募得資金約58億元左右,GDR募得資金之後,可望將現有約60%的負債比率往下調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