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太併韓廠 股價挨罵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
   
2008.07.31 03:08 pm
 

元太科技(8069)今日股價開低震盪,中場一度急殺至跌停,受到第二季獲利創下近六季新低,以及購併韓國Hydis,自7月份納入元太體系,元太將自本季開始認列Hydis虧損,元大第三季出貨量受手機及消費電子旺季回升,但價格目前仍下跌,加上認列Hydis虧損,第三季獲利仍待考驗。

面對外界疑質,目前面板產能過剩,元太還要購併比自已產能大出四倍的Hydis?且韓廠勞工以兇悍聞名,今年上半年還歷經Hydis的罷工事件,告上法院,最後,元太和工會簽訂3 年不罷工、不裁員等協議,Hydis才全面復工,7月份元太正式接手Hydis。元太表示,Hydis將是元太轉型為EPD大廠的重要關鍵。由於中小尺寸市況不佳,Hydis損平時間可能再延後一季,大概會落在明年第二季。

面對外界疑質,元太董事長劉思誠表示,因為元太要全力發展利基產品及電子紙 (EPD),以今年第二季就是因手機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出貨超過50%,造成元太第二季營收衰退約2成,毛利率17.5%,但整體第二季獲利為7815億元,創下六季新低。

劉思誠強調,EPD每年將以100%成長,在三年後,需求量將是現在的3倍,元太自有技術與獨家生意,因此,改變了過去外包特性,決定將EPD放在自己的元太生產,而Hydis特有的技術及產能,是滿足EPD最佳的角色,因此,非購併下Hydis,且認為在明年第二季即可將Hydis轉虧為盈。

劉思誠表示,元太要轉型就要靠EPD,以及Hydis。預估第三季利基及EPD即可超過50%,達60%,而預估二年之後,利基及EPD將超過元太90%,令元太轉型成功,將正式脫離TFT產業及其魔咒。

劉思誠表示,元太取得Hydis經營權後,Hydis在經營策略上將有重大改變,除了Hydis原先的Tablet PC用面板外,將朝汽車、手機、簡易電腦等面板市場進軍。

元太總經理傅幼軒表示,Hydis在面板業界獨有的廣視角技術AFFS技術,具有驅動電壓低、可視角角度較大、反應速度快、亮度較高等優點,元太會將AFFS廣視角技術與現有中小尺寸產品結合,雙方在產能共用、產品共售、通路共享下拓展市場。

元太科技公司自結上半年財報數字,稅前盈餘新台幣4億6186.8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4%。第2季毛利率17.5%低於第1季的22%。營業利益、稅前盈餘分別為1億5540.3萬元、7815.3萬元,較前一季分別減少58.6%、79.6%。上半年平均毛利率20%,高於去年同期15.9%。營業利益5億3121.8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0.6%。營業利益率、稅前淨利率分別為11.6%、10.1%,高於去年同期營業利益率8.8%、稅前淨利率9.8%。

【2008/07/3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