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線面板廠 面臨虧損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8.07.31 03:31 am
 

繼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在7月重挫12%至13%之後,筆記型電腦(NB)面板價格將在8月落後補跌,下跌幅度約在7%,歷經7、8兩個月的重挫,二線面板廠8月恐陷虧損,韓系廠因為五代廠折舊完畢,將導致報價更具競爭優勢,進一步擠壓台灣LCD廠第三季的獲利。

WitsView研究部主管張小彪昨(30)日表示,過去的LCD市場是有秩序的,現在的面板報價市況,則被殺到脫節,只要顧客把訂單需求量開出來,LCD廠的價格都可以配合,現在可說是一日三市,報價亂七八糟,呈現市況不明的混亂局面。

他指出,監視器面板7月平均降價15至16美元,約為12%至13%,跌幅相當深,進入了8月,品牌NB廠認為,監視器價格跌這麼深,為何NB面板價格沒有同步反映,因此,品牌大廠紛紛要求,NB面板在8月要開始跟進監視器大降價。

他說,NB面板在7月下跌了8、9美元,幅度約7%,8月將再跌個7 美元左右,8月對NB面板價格來說,可以說壓力相當大,至於監視器面板方面,預期8月將再跌7美元,跌幅雖然較7月縮小,不過,恐怕部份尺寸已跌至成本以下。

更糟糕的是,三星與樂金顯示器(LGD)的五代廠已經折舊完畢了,成本壓力大減,NB面板又在五代廠生產,將使得韓系NB面板的報價,比台系廠更有競爭力,台系廠除了友達(2409)五代廠的折舊將在今年陸續完畢之外,其他廠商勢必受到韓系廠商的嚴重挑戰。

在面板價格持續重挫之下,他說,部份新產品,例如20與22吋寬螢幕的面板,歷經8月跌價之後,勢必開始跌破總成本,出現虧損,至於舊產品,例如17吋面板,8月再跌7美元之後,也會跌至總成本的邊緣,二線廠的虧損恐怕會在第三季先行看到。

在液晶電視面板方面,8月仍將面對壓力,他預估,40吋以下的電視面板將下跌10至15美元,40吋以上則下跌15至20美元。可以看出,即使進入了8 月,監視器面板價格跌幅縮小,但換其他種類的面板輪動,價格下挫壓力依然沉重,由報價市況混亂來看,也凸顯當前LCD產業展望的高度不確定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