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衰退 元太提高電子紙比重
利基型產品增至6成 本季好過上季
2008年07月31日蘋果日報

【吳秀樺╱台北報導】受到消費性電子與手機市場表現不佳的拖累,元太科技(8069)第2季獲利較第1季衰退近8成,每股純益(EPS)只有0.13元。對於第3季的展望,元太董事長劉思誠指出,元太將提高高毛利電子紙與利基型產品的生產比重達6成,加上手機市場回溫,第3季營收肯定會比第2季好。

調整策略
劉思誠說,就目前來看,手機市場開始回溫,電子紙產品定單持續進來,若是第3季低毛利的消費性產品價格可以維持不再下跌,那麼第3季的毛利率還是有機會進一步提升。

上季EPS僅0.13元
劉思誠指出,受到消費性電子產品買氣不佳影響,佔營收比重5成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與手機面板讓元太第2季的營收表現受到影響,EPS僅0.13元,但是高毛利的利基型產品與電子書用面板受衝擊程度不大,即使營收下滑24%,毛利率較前季只下滑4.5個百分點。
他說,目前元太著手進行產品調整,預計將高毛利的利基型產品與電子書用面板,營收比重由第2季的5成,提高到第3季的6成,預計在2年後可以調整到9成,未來即使消費性產品不佳,也不會受影響,屆時就可以走出TFT-LCD市場殺價競爭循環。
劉思誠十分看好電子紙產品,目前來看下半年電子書定單量比上半年多出1倍,明年電子書需求成長仍有100%以上,未來3年電子書每年仍會有100%以上的成長率,預計3年後電子書市場規模將是現在的10倍大。

Hydis已經貢獻生產
為因應電子書用的面板需求量,元太併購韓國面板廠Hydis,及早爲未來產能需求作準備。劉思誠說,目前Hydis已開始幫元太生產電子書用面板,預計2年後Hydis大部分的產能都將生產電子紙顯示器用面板。
由於Hydis現有面板產能是元太的4倍之多,雖然短期Hydis可能會拖累元太營運,但是劉思誠說,只要Hydis的產能利用率達到85%,就可以達到損益兩平,元太會利用3個季度的時間,讓Hydis轉虧為盈。
根據iSuppli預估,2012年全球電子書顯示器出貨量將從2007年的15萬台大幅成長到1830萬台,複合年增長率高達161%,預計2012年全球電子書顯示器銷售額將從2007年的350萬美元上升到2.912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為143%。
iSuppli表示,由於數位形式的書籍、教科書等內容越來越多,使得便攜式電子閱讀裝置需求攀升,亞馬遜電子閱讀器產品Kindle今年出貨量上看100萬台,元太將是最佳的受惠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