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金鶚:房市將邁入三年修正期
【經濟日報╱記者梁任瑋/台北報導】

2008.07.29 02:10 am


第二季國泰房價指數月底出爐,負責分析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昨(28)日指出,台灣房地產市場將邁入三至五
年修正期。不過,仲量聯行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趙正義指出,修正期頂多一年到一年半,明年第三季價格就會反彈。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主辦「2008全球不動產經紀高峰會」,昨天進入第二天議程,其中以張金鶚與趙正義針
對台灣不動產市場展望與投資商機的對談,最受矚目。

張金鶚表示,台灣房地產發展30餘年,每次擴張期只有二至三年,但收縮期最短七年、最長十年以上。觀察從2003
到2007年第二季、長達四年的房地產景氣復甦期,近日房價向下修正至少會長達三至五年。

他說,第三季起,預售屋推案量已開始萎縮,待年底交屋潮大量出現後,偏遠地區房價會率先修正。

第一季國泰房地產指數台北市新推個案均價每坪約52.67萬元,但高雄只有10萬元上下;高鐵通車後,反而讓南北
房價落差加大,顯示台灣房市存在很大的南北落差,景氣不是全面性的好。

張金鶚說,上周信義聯勤土地順利售出,但房地產市場還是要回歸總體經濟,現在僅開始量的修正,價格還沒開始
動,市場要在短期內反轉復甦,不太容易。

趙正義則認為,這波房市修正期至多一年到一年半,明年第三季價格會反彈。

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也指出,台灣房地產業從封閉走向開放,早已經打破「七年一循環」的理論,「近日價
格還在高檔盤整,要說房市會不景氣三、五年,實在太沉重。」

彭培業認為,以台灣現在的經濟環境推估房地產價值或是租金報酬率高低,有失公允,房地產看的是未來性,現在
敢進場購屋的人才是贏家。

【2008/07/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