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07-30 電子時報
華映2Q稅後僅賺10億元 3Q虧損成定局
邱創儀:次世代產線布局往後遞延  
 
郭靜蓉/台北

華映29日召開第2季法人說明會,由於面板價格下滑、存貨偏高,華映第2季稅後淨利僅達新台幣10.2億元,由於面板價格持續往下滑落,華映將終結連續5季的獲利,第3季將面臨虧損局面,總經理邱創儀表示,由於目前面板市況不佳,次世代布局將往後遞延。

受 總體經濟面衝擊以及6月下旬面板價格下滑影響,華映第2季庫存偏高,以銷貨成本當基準,華映第2季的存貨週轉天數較第1季的37天飆升至54天,而以出貨 片數當基準的話,第2季的存貨週轉天數約為40天,華映TFT事業部第2季的毛利率降至19.8%,雖然該事業部第2季稅前淨利仍有15.2億元,但由於 CRT部門虧損3.76億元,導致華映第2季合併稅前淨利僅達11.4億元,稅後淨利更僅達10.2億元,每股盈餘為0.11元。

邱創儀說,TFT LCD面板產業以往的經驗都無法套用在這一次的產業循環上,雖然華映致力於降低成本,但為了要維持一定的市場佔有率,若是第3季面板價格沒有漲價的話,華映第3季將處於虧損的局面。

外傳華映為降低成本,大幅砍殺第3季零組件價格,不過華映副總經理李學龍指出,面板零組件例如玻璃基板、彩色濾光片等由於是寡佔市場,因此還有些降價空間,至於其他零組件要大幅降價的可能性不高,華映第3季成本下降幅度仍在3~5%之間。

李 學龍說,6、7月的面板市況相當慘淡,目前液晶監視器面板庫存包括系統廠以及通路方面,較一般安全庫存多了約3~4週,在庫存逐漸去化後,預估8月液晶監 視器面板需求有機會回溫。李學龍指出,由於下半年仍有Black Friday、聖誕節等效應,因此估計下半年面板的旺季將落在8、9、10月間,其中10月約只有半個月會是旺季。

此外,邱創儀亦表示,華映原訂6月要宣布的次世代產線計畫布局,由於近期面板市況不佳,投資夥伴相當審慎,因此進度將往後遞延,目前仍尚未決定宣布次世代產線的時程,會不會於2008年宣布也很難講。

對於下半年景氣,邱創儀說,除了總體經濟面的衝擊造成變數外,傳統的銷售力道依舊會存在,例如返校潮、聖誕節採購等,仍會刺激銷售,以終端銷售力道而言,下半年將比上半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