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應州:現在,現金為王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邱馨儀 陳慧敏/東京二十八日電】
   
2008.07.29 03:39 am
 
(本報系資料庫)

受到美國次貸風暴衝擊,全球景氣陷入震盪不安,頂新集團大家長,同時也是康師傅控股董事長魏應州28日認為,未來二至三年將是大陸經濟變化最大的時期,企業應該特別重視財務風險控管,「Cash On Hand(持有現金)」是最好的策略,因應大環境改變,康師傅明年起將首度縮減資本支出。

魏應州表示,全球經濟每十年一個循環,現階段正逼近谷底,企業進入併購洗牌期,過去幾年康師傅都保持30%以上的成長,人才、組織能力成長的速度跟不上,「即使有Discount(折扣) 我們也不shopping(買企業)。」以下是魏應州專訪紀要:

景氣正在走下坡

問:次貸風暴衝擊擴大,對大陸經濟影響?

答:未來二、三年全球經濟局勢變化會非常大,大陸也是。全球經濟同時受到能源、糧食和水資源危機及美國次貸風暴的衝擊,這是過去從未有過的現象,且大陸還有新勞動合同法的影響,現在大陸當局已將經濟政策從原先的「雙防」(防止經濟過熱、防止通貨膨脹),轉向「一控一保」(控制通貨膨脹、保持經濟增長),但即便如此,由於大陸過去也未曾有過類似經驗,也會讓經濟不確定性增多。

問:大環境出現變化,企業應如何因應?

答:Cash On Hand是比較穩健的作法,這也是康師傅目前的作法;這時候企業比的是財務穩健,沒有做好財務風險控管的公司,風險會很大。

以康師傅而言,我們已將在手現金金額,提高至等同於長期加上短期借款,大概可以說是零負債。在我看來,現在只算是景氣走下坡階段,還不到最谷底,我認為採取保守財務做法要持續兩到三年時間。

問:近幾年康師傅的資本支出,都高達2億美元到4億美元的規模,未來會趨於保守嗎?

答:會。我們會採取保守謹慎的投資態度,從明年開始,我們就會減少資本投資規模,畢竟時局變化太大,要重視自有資金的安全性,資本支出要保守。

問:全球景氣走下坡,大陸食品產業未來一、兩年會出現停滯或衰退嗎?

答:整體而言,大陸仍是成長型市場,雖然景氣循環有上有下,整體規模還是持續成長的,康師傅仍會保持成長,不會受影響。

不過產品類別的調整會很大。以康師傅所屬的飲料、方便麵市場而言,泡麵不管是景氣好壞都要吃,沒有衰退的理由;但是飲料屬於消費品,會受到景氣影響,景氣差,消費者消費趨於保守,不會再像過去一樣,維持每年30%的成長。

併購企業三不買

問:康師傅會趁勢併購同業嗎?併購的原則為何?

答:康師傅併購有三不買原則:第一是沒有100%控股不買;第二是走下坡的企業、產業不買;第三是該公司的團隊,沒有管理能力的也不買。

我們併購,一定要有主導權,買一家公司花的錢可能僅占康師傅營業額的5至10%,不過為了管理,我們可能要付出超過30%以上的時間,這樣就沒有經濟效益。

現在產業可能重新洗牌,也會帶來併購的機會,不過,康師傅在過去這幾年來,每年都維持超過30%以上的成長,我們的組織能力、人才都趕不上成長的速度,即使這一波經濟調整帶來併購浪潮,也沒有我們的機會。

問:頂新集團或家族會進行多角化經營或轉投資嗎?

答:頂新是企業家族,不是家族企業,我們四兄弟從過去的分工轉向分業,每個人都專注在自己的領域,不會lose focus(失去經營焦點),就是台語所說的「看做沒收」;與其粗耕兩甲地,不如好好精耕五分地的收成。

我自己專注在食品品牌與製造,不會想要進行多角化投資,我對房地產等行業都不為所動,因為大陸的房地產很靠人脈,人脈關係就像水,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2008/07/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