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瑞聰:99美元NB時代將臨
電子時報  陳彥廷/台北    2008/07/29
 
小尺寸筆記型電腦(NB)市場成長力道越來越強勁,一線NB品牌相繼切入,讓原本非以小尺寸為製造主軸的NB代工大廠也開始追戰,過去僅看好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產品市場的仁寶總經理陳瑞聰認為,Netbook造成商業策略轉變,99美元產品將會出現!

陳瑞聰表示,不得不承認Netbook已造成NB產業鏈策略轉變,過去1年華碩Eee PC出現,讓NB品牌業者與電信業者從原本蠻不在意,到十分急迫切入該領域,帶動另一波建構軟體系統平台商機。也由於Netbook訴求無線上網的移動便利性,使得NB品牌、無線3G系統電信業者紛想搭此列車,將各自業務量提高。

事實上,惠普(HP)、宏碁、華碩等積極與各市場電信業者合作,尤其小尺寸Netbook合作模式最受關注,其中,華碩Eee PC推出時程長,在西歐市場已與法國電信、義大利電信合作,台灣市場也正與遠傳、台灣大哥大接洽合作方案,其他各主要NB大廠同樣視與電信業合作力推 Netbook是項龐大商機。

陳瑞聰認為,看到電信業與Netbook品牌業者接觸,未來將出現與蘋果iPhone一樣成功的產業合作模式,Netbook產品價位出現99美元將不會太遙遠,而對製造商來看,確實仍面臨低毛利挑戰,但未來10年發展潛力無窮。

目前仁寶是戴爾(Dell)小尺寸E系列新產品線主要ODM供應商,預計8月正式量產,下半年仁寶在小尺寸NB出貨量預估雖僅約100餘萬台,但從陳瑞聰的看法,小尺寸NB市場發展性已可預期。陳瑞聰指出,從早期螢幕到NB事業,旗下華寶則切入手持裝置製造事業,2006年更串聯NB、網通事業購併志易科技,仁寶加快軟硬體腳步,對高度移動性產品市場開發很用心,並加重軟硬體整合,已在南京、上海2地建構仁寶軟體開發中心,目前員工約150人。

陳瑞聰對於第3季NB出貨預估季增20%,認為旺季不會不旺,但第2季淡季效應所減少出貨量,並不會遞延至第3季補齊;而統寶部分,第3季雖然較第2季成長,但中小尺寸面板出貨稍緩,仍可預見NB廠在第3季主流產品市場發展十分保守,看不出對第3季旺季樂觀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