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不減產 台韓面板不同調

    * 2008-07-26
    * 工商時報
    * 【袁顥庭、李淑惠、劉聖芬/台北報導】

     台系龍頭大廠友達(2409)首先拋出面板產業減產議題之後,昨日舉行法說會的三星電子卻表態不減產,而LGD在本月9日的法說會上,也沒有減產做法,相較於台灣廠商預計在接下來的法說會中,跟進減產的做法,顯然是出現台、韓不同調的情況,後續的減產效果將有待觀察。

     三星昨日公布第二季財報,受惠於韓元貶值的影響,韓國面板廠獲利超過友達,三星、LGD的營業利益率均達21%,略勝於友達的19.5%,展望第三季,全球面板龍頭廠三星則是保守以待,雖然下半年旺季來臨,不過總體環境不佳仍是影響需求最大變數,預估下半年大尺寸面板出貨約略較上半年成長11%。

     三星LCD部門第二季營收4.71兆韓元(新台幣1422億元),季增率約9%,營業利益約1兆韓元(新台幣302億元),僅較今年第一季下滑1%。韓國面板廠受惠於韓元貶值,出貨、營收表現佳,也從友達手中奪走獲利王的寶座,三星和LGD第二季營業利益率均有21%,略高於友達的19.5%。

     雖然這一波景氣低潮,被認為是面板廠反應最快的一次,龍頭大廠友達也迅速以減產因應,認為在景氣低潮,減產是讓自己受傷最小的做法,但是這一次拋出減產議題之後,韓系廠商在態度上卻相對消極,三星電子、LGD在官方說法上,均以不減產回應,與奇美電、華映等台系面板大廠,被市場預期會跟進宣布減產的氣氛十分不同。

     台灣的面板廠指出,減產雖然是遏止產業景氣繼續惡化最快、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由於每家廠商的成本結構並不相同,如果韓系大廠還處於獲利階段,跟進減產的必要性其實很低。過去的減產,是因為各家廠商在現金部位上不高,報價殺破變動成本,淪為做愈多賠愈多的窘迫情況,當然就會迫使面板大廠進行減產以求止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