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旺季難敵通膨 友達產能降一成

    * 2008-07-25
    * 中國時報
    * 【王宗彤/台北報導】

     友達(2409)昨(24)日法說會,公布上半年獲利474億元,每股稅後淨利達5.98元,符合市場預期。不過,受到高油價、通膨等因素影響消費信心,友達決將產能利用率從第2季的滿載降到第3季的90%,同時將視未來情勢變化,可能修正明年度資本支出。

     友達執行長陳炫彬表示,第二季終端市場需求受影響,也影響到友達第二季庫存天數增加一到兩個星期,將連帶影響第三季旺季表現,使得產品價格降價壓力較大,因此將首度出現10年來面板業第三季旺季卻要調降產能現象。

     旺季減產 友達10年來頭一遭

     陳炫彬說,友達產能利用率將由第二季的接近滿載下降10%,約降至90%,以因應市場變化必要的反映。

     陳炫彬補充,此次友達在通常屬旺季時期的第3季進行減產,還是過去10年來頭一遭,不過減產措施是因應景氣變化而必要的反應;另外由面板出貨已連續5個季度成長來看,第3季出貨下修也算正常。

     陳炫彬指出,目前友達做出產能調整,控制合理庫存,渡過目前景氣調整期間,但今年資本支出將不會變動,明年而言,以現在來看能見度仍不明,所以暫不做大幅修正。

     友達資本支出今年未變,仍有1300-1400億元,但因應景氣變化,明年會彈性調整,尤其7.5及8.5代雙子星計畫將因應市場調整產能開出,明年若狀況不好,產能開出將會趨緩。

     根據友達公布自結第2季財報,第2季稅後淨利203.92億元,符合法人預估,單季每股稅後淨利2.57元。友達累計上半年稅後淨利473.77億元,上半年每股稅後淨利高達5.98 元。

     對第3季展望,友達預估大尺寸面板出貨量仍將比第2季成長5%,小尺寸面板成長15%;平均售價(ASP)方面,IT面板將下跌15%,TV面板下跌5%,稼動率將將由第2季滿載狀態,下修至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