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低價NB面板訂單
台韓大廠全力競逐
電子時報  郭靜蓉/台南    2008/07/15
 
低價筆記型電腦(NB)熱潮方興未艾,包括惠普(HP)、華碩及宏碁等一線NB大廠紛搶進,儘管戴爾(Dell)進軍低價NB起步較晚,但亦計劃於8月推出 299美元超低價E系列NB,勢必為低價NB市場投入震撼彈,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台、韓面板大廠均全力爭取低價NB面板訂單,業界傳出戴爾8.9吋低價 NB面板,可望由友達、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及奇美電等一線面板大廠供應。

在台系面板廠中,友達與華映是較早量產低價NB面板業者,其中,友達8.9吋低價NB面板供應給華碩等業者,還一度因低價NB面板需求超出預期,造成缺貨狀況,在2008年上半中、小尺寸面板市況低迷情況下,低價NB面板市場一枝獨秀,吸引其他面板廠紛搶進,近期包括奇美電、三星、LG Display及彩晶等,均投入量產8.9吋低價NB面板,讓市況更為熱絡。

事實上,儘管總體經濟面表現不佳,衝擊2008年中、小尺寸面板市況不如預期,包括手機及數位相框等面板應用,上半年出貨都不理想,然華碩自2007年率先喊出Eee PC低價電腦,由於迎合市場需求,一砲打響低價NB市場,使得許多國際級一線NB大廠紛前仆後繼跨入,惠普於2008年4月推出Mini-Note機種,宏碁於6月推出價格僅399美元Aspire one搶市,造成市場轟動。

在一線NB大廠中,戴爾進軍低價NB市場起步算是比較晚,但強勢進軍決心卻昭然若揭,業界傳出戴爾E系列NB將於8月以299美元超低價,進軍低價NB消費性市場,相較於目前市面上最低價機種宏碁Aspire one,價格便宜達100美元。NB業者表示,由於低價NB市場強軍多已壓境,在此情況下,2008年下半低價NB市場勢必有一場硬戰要打。

NB 業者指出,戴爾E系列低價電腦係由仁寶代工,由於推出時程較晚,估計2008年出貨量200萬~300萬台,至於在面板供應商方面,可望由友達、三星及奇美電等一線面板大廠出線,不過,將有先後供應時間上的不同,而彩晶雖是戴爾液晶監視器面板供應商,但在NB供應鏈上,目前還在認證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