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摩根士丹利大砍面板評等
【聯合晚報╱記者張家豪/台北報導】
   
2008.07.15 03:07 pm
 

面板產業景氣由多轉空,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今日一口氣調降友達 (2409)、奇美電 (3009)、群創 (3481)、中光電 (5371)、瑞儀 (6176)、力特(3051)和聯詠 (3034)等七檔面板股,今明兩年獲利預期和目標價。該券商預期,面板類股這一波修正走勢,將會一直延續到明年第 2季。

由於中國大陸今年發生四川強震,以及美國次貸風暴,全球通貨膨脹等危機,原本預期的奧運商機未如預期發酵。消費緊縮,一線液晶電視品牌紛紛降價求售,排擠二線業者生存空間。面板報價自7月起,下跌幅度擴大,面板類股也正式終束去年初以來的多頭走勢,景氣由多轉空。

一向對面板產業抱持高度樂觀期待的摩根士丹利證券,今日首見大動作調降七檔面板股的獲利預期和目標價。其中,群創的修正幅度最大,目標價調降了33%,友達和奇美電均下調20%,來到65元和48元。

影響所及,面板類股今日盤中紛紛重挫,雙虎下跌逾4%,上游的背光模組如:大億科 (8107)、奈普 (6255)、科橋(6156)和中日新 (8266)等跌倍,中光電、瑞儀和輔祥(6120)大跌4-5.5%不等。

摩根士丹利面板產業分析師王安亞指出,儘管相關個股自去年第4季以來,已下跌了46%,但因為景氣衰退,這一波修正走勢尚未結束,而會一直延續到明年第2 季。他認為,目前唯一能夠確定的是「訂單能見度相當差」。第2季液晶電視需求疲弱,預料,第3季面板需求也不若往常旺季水準,而第4季因為總體經濟環境惡劣,情勢更加不明確。

他預期,雖然8、9月有機會短線反彈,但到明年中為止的5-6個季度,股價累計將修正幅度達30%,是前反應景氣衰退的趨勢。不過,從2004年下半年到 2007年第1季的經驗顯示,友達、奇美電將率先適度減產、放緩新產能開出時程與削減明年資本支出,使得面板產業的情況,未如市場想像中差。

【2008/07/1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