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單盼不來 勝華3代線產用率剩4成
外傳月初停線 上季每股估虧0.03~0.04元
2008年07月15日蘋果日報

【吳秀樺╱台北報導】看準中小尺寸市場火熱,勝華(2384)斥150億元買下彩晶(6116)2條3代生產線後,沒想到中小寸市場急轉直下,勝華產能一直無法填滿。在接單不佳與市況不明下,昨日市場傳出勝華的2條TFT-LCD生產線在7月初停工。對此,勝華否認有停工情況,僅承認產能利用率很低,約只有4 成多左右。

狀況不佳
去年底勝華接收彩晶第2條生產線,但卻因景氣不佳與白牌手機庫存過高等因素,整個中小尺寸市場反轉向下。據了解,勝華買了2條3代線後,佔勝華手機定單達9成的國際品牌廠,也由於市場不好,定單遲遲未進來,使今年以來一直只有維持單線運轉。

公司否認有停線狀況
對此情況勝華坦承,外在市場不好,整個目前定單情況比預期中差,消費市況不明,除了手機市場不佳外,消費型衛星導航系統也不好,因此2條TFT-LCD的產能利用率約4~5成,但沒有停線情況發生;至於TFT產品線佔勝華的營收約3成左右,約7億元。
今年以來受通膨影響全球消費緊縮,手機與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減弱,觸控式面板需求也不如預期,勝華第1季處於損益兩平邊緣,但第2季以來營收未見好轉,法人預估勝華單季虧損約4000~4500萬元,每股虧損約0.03~0.04元。
外資法人說,由於目前主要面板廠將4代、4.5代甚至5代,都導入中小尺寸的生產,中小尺寸面板產能快速增加,對勝華而言,3代線只能用來切手機面板,若是切中尺寸面板沒有競爭力,而整個手機市場又不好,一口氣吃下2條3代線,月產能直接衝到11萬片的勝華,在過多小尺寸產能與攤提折舊的費用壓力下,幾乎喘不過氣來。

7吋面板價頻頻滑落
除了手機市場不好之外,中尺寸數位相框,也因為不景氣影響,受相當大衝擊,有部分類比式的7吋面板價格原本在17~18美元,但是有廠商以14~15美元左右的價格殺出,讓7吋面板價格直直落,因此有不少面板廠像華映,就提早將中尺寸面板轉向8.9吋價格比較好的低價電腦面板。
華映說,8.9吋價格約在50~60美元左右,相較於7吋價格要好很多,7吋市場一直在往下滑。至於中國白牌手機則是受中國政府奧運期間嚴格取締,使市況一直不好,但最近因為時間接近奧運,加上安檢通關速度緩慢,反而讓中國的手機市場開始透露一線曙光。

華映:中國定單回溫
華映指出,現階段來自於中國定單開始有回溫的跡象,但仍看不清楚是需求增加或是市場因為通關安檢放行較慢下,造成面板供貨青黃不接,形成需求激增的假象。
但目前確實有來自下游客戶因庫存備料而下單增加,不過這是廠商的預期心理,或真是需求增加所致,仍待觀察。華映說,如此的情況在今年4月也曾發生過,來自客戶的急單,讓面板廠誤認市場開始回溫,但5、6月定單又重挫,讓面板廠對於本次定單,更加小心以對。
法人說就目前來看,由於中小尺寸面板價格下跌高於預估值,第3季手機需求不如預期,市場看法仍是很保守,若是7、8月情況仍不見明朗,今年市場要旺也實在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