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產品 百家爭鳴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周志恆】
   
2008.07.07 12:06 pm
 

太陽能被業界期待是繼半導體與面板兩大兆元產業後,另一個讓台灣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的產業。今年昱晶、茂迪、中美晶、綠能等業者,營收都將突破百億元大關,伴隨薄膜勢力興起,更是將台灣太陽能業帶入新里程碑的重要推手。

薄膜太陽能電池的發展潛力有多大?市調機構iSuppli 報告指出,2020年之前,全球每年新增的太陽能發電系統預估將達50,000MW(百萬瓦)左右,是2007年2,538MW的近20 倍,以目前多晶矽原料開出的腳步來看,全球太陽能產業的電池與模組產能遠超過現有的多晶矽供應水準,這部分的缺口可望由薄膜產品補上。

iSuppli預估,2010年薄膜太陽能電池銷售額在整體太陽能電池市場的市占率預估將自200 7年的5%攀升至20%,在2007 年到2010年間,複合年增率(CAGR)70%。

台灣在發展矽晶太陽能電池時,設備、原料等生產關鍵都被國外大廠所掌握,但薄膜產品現處於全球百家爭鳴的狀況,台灣在加入量產之際,若能設備領域能同步紮根,在全球同業「搶破頭」架設產線,造成機台導入時間拉長之際,本土自主供應鏈建立後,帶領台灣業者取得領先的量產時效,先拿下商機。

【2008/07/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