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池廠 美夢成真
【聯合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08.07.04 02:48 am
 

一度重創太陽能市場信心的美國聯邦政府有意凍結公共土地新設太陽能電廠計畫,在業界與環保人士積極斡旋下,美國土地管理局(the 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BLM)宣布將取消凍結。未來涵蓋2.58億英畝,包含美西12個州的公有土地興建太陽能電廠,業界估計,數十甚至上百億美元的潛在商機也將重新啟動。

台灣太陽能電池廠中,茂迪(6244)美國業務逼近3成,並在當地成立研發辦公室與多晶矽廠AE公司;益通(3452)在美握有矽晶圓廠Adema、模組廠生耀光電(GloriaSolar)及太陽能系統廠GloriaSpire Solar等布局;昱晶(3514)已有韓國、歐洲等地電廠接單經驗,三雄都有搶占商機大餅的優勢。

由於每座太陽能電廠數十甚至上百MW(百萬瓦),伴隨而來的太陽能矽晶圓與模組需求也不容忽視;而在傳統多晶矽材料大缺的情況下,薄膜太陽能電池業者也可望搶食市場大餅。

茂迪、益通、昱晶等台灣太陽能業者對於美國土地管理局的新決定都抱持正向看法,認為是「對產業發展非常有幫助的決定,也是未來公司業績的新潛在動能」。業界指出,這次原限制的土地很多是沙漠地區,具「面積大、價格低廉」等優勢,很適合興建太陽能電廠,潛在商機無窮。

【2008/07/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