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吋報價20美元築底 面板廠轉移產能抗跌
面板廠均稱報價仍在20美元之上 未來不會再跌
電子時報  潘素卿/台北    2008/06/30
 
受到數位相框等消費性電子應用需求不振影響,日前市場頻傳7吋低階類比式(Analog)面板報價跌破20美元的消息,不過包括華映、瀚宇彩晶等面板廠均表示,目前報價仍高於20美元,20美元的價格若真的有成交,應該是他廠少數特殊情況或是特殊規格出清,同時也異口同聲表示,7吋報價若跌到20美元以下,寧可選擇不做,將產能移轉生產價格較佳的低價NB或是監視器面板。

由於面板廠持續投入4.5代及5代線生產中尺寸面板,使得中尺寸供應量能大增,加上數位相框市場需求不如預期,客戶拉貨速度放緩,也使得面板價格持續走跌,以中尺寸價格指標的7吋類比式面板為例,2007年旺季缺產能的時候,甚至一度漲到接近30美元水準,就連其他不供應數位相框面板的同業都覺得價格不可思議。

不過7吋面板報價維持了將近1年的高檔,2008年第2季起突然出現急速連跌,尤其是彩晶自第2季起開始導入其5代線產能生產中尺寸後,受到供應量能大增影響,市場價格連連探底,市場甚至傳出跌破20美元的傳言。

對此,彩晶發言人周志豪表示,彩晶的7吋類比式數位相框面板報價還在20美元以上,如果價格跌破20美元,寧可選擇不接單,將產能轉往供應低價NB或是監視器面板,尤其目前低價NB及監視器面板需求都相當不錯,彩晶也僅有1條5代線,產能有限的情況下,將優先選擇獲利最好的訂單。

周志豪表示,儘管第2季彩晶中尺寸面板出貨下修,但5代線產能依然滿載,主要是監視器面板方面的需求相當不錯,因此減緩中尺寸投片的速度,以供應監視器面板。他也表示,儘管面板市場不景氣頻傳,但是彩晶第2季受到的影響不大,他樂觀表示,彩晶第2季獲利可望較第1季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