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嘉華:台股萬點渺茫
全球大環境不佳 兩岸利多少跌一點
2008年06月27日蘋果日報
 
【謝富旭╱台北報導】「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昨日指出,由於全球經濟惡化,兩岸關係改善也無法改變台股所身處大環境不佳因素,他1年多前買了許多台灣資產股早已賣光了。他指出,兩岸因素未來可能使台股跌少一點而已,他認為台股展望不佳,漲至萬點的機會更是渺茫。

空頭大師
麥嘉華特別最不看好科技股,因為,科技股的主要2個大客戶—銀行與一般消費者,前者因為被次貸問題拖累,獲利嚴重惡化,把錢花在IT(資訊科技)的意願很低。消費者則因民生必需品價格持續上漲,也不太願意把錢花在非必需品的科技新玩意兒。
麥嘉華是國際間著名的空頭大師,他的言論總是讓投資人不安,特別是看空台股的預測和日前與馬英九總統會面的羅傑斯熱愛台股截然不同。

油價將跌回至百美元
他分析,利率開始攀升,銀根趨緊,加上導致需求走軟,包括原油在內的原物料價格將在未來6個月至1年內大幅修正,國際原油每桶價格將拉回到100美元左右,美元也將隨之反彈走強,但油價只是短暫修正,長期上看300美元。
他說,由於美國利率降至低於通貨膨脹率,導致負利率效果顯現,於是大量資金從銀行體系蜂擁至股市、債市、藝術品市場、原油商品市場,導致全球到處都是泡沫。麥嘉華直言不諱地說:「美國聯準會『Fed』,是這個大泡沫的始作蛹者!」
麥嘉華分析,日益嚴重的通膨問題,削弱了消費者購買力。為壓制通膨,各國央行紛紛祭出緊縮銀根手段,在流動性趨緊下股市已經先垮了,在未來半年至1年間,商品與原油市場將步入後塵,跟著大幅回檔修正。原油可能拉回至100美元左右。
然而,麥嘉華強調,儘管他預期短、中期而言,商品市場將大幅回檔,但並非代表他對商品與原油市場的長期走勢持空頭立場。相反地,經過這次回檔後,由於新興市場需求將再度轉強,長期而言,油價可能會觸及每桶300美元。

渣打:游資充沛難大跌
渣打銀行台灣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認為,麥嘉華認為利率上調導致流動性變低,可能衝擊到商品與原油市場的論點與現況有點出入,因為,他觀察,即使利率上升,全球游資依然充沛,從大宗農產品價格飆高以及原油走勢近來仍看回不回,即可看出一些端倪。

新興市場還不能進場
符銘財認為,原物料商品的基本需求依然強勁,價格或許會因漲多回檔喘息一下,但回檔幅度不如麥嘉華所預期的那麼深。
麥嘉華建議,在這在這個節骨眼,可買進股價跌最慘的航空股搶反彈。至於近期已經回檔頗深的新興市場股市能不能買進?大師斬釘截鐵地說:「未來還有得跌,現在還不是進場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