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液晶監視器市場恐首度衰退 22W銷售成長亦不如業者預期
電子時報  王君毅/台北    2008/06/26
 
台灣液晶監視器銷售受換機需求趨於飽和、整體經濟環境不佳等因素影響,讓市場成長動能趨緩,且時序進入第2季末後,已有業者指出,原預期2008年全台 160萬台以上液晶監視器需求總量的目標無法達成,且預估總需求量將落在150萬台左右,較2006年約需求160萬台的需求減少,液晶監視器需求首度呈現負成長。

業者表示,近期市場買氣確實不佳,以第2季來說,受傳統監視器銷售淡季衝擊外,由於整體經濟表現不彰,加上油、電、原物料等價格大幅翻揚,讓消費者對監視器的買氣縮手,目前業者僅能冀望第3季後各量販通路祭出的促銷活動,以及7月底的應用展,能刺激監視器銷售量能提升。

除外,筆記型電腦(NB)低價化也衝擊監視器銷售情況,加上2008年監視器面板價格淡季持續調漲,連帶讓監視器業者可運用的價格銷售策略受到侷限,某方面也是促使監視器銷售不如預期的主因。

而整體監視器銷售動能遲遲無法有效擴張,已有業者開始對2008年台灣監視器需求前景看淡,且認為雖然2007年監視器在台銷售量交出160萬台左右的成績,年初時預估經由寬螢幕、大尺寸監視器銷售帶動,預估2008年可有160萬台以上的銷量表現呈現,但近期業者已開始下修2008年台灣監視器總體銷售量能預估,且認為總量將僅達150萬台上下,年成長率首度出現負成長。業者並說,除非下半年有大利多出現,驅動消費者購買意願增加,否則2008年整體監視器銷售將難逃衰退的局面。

而值得注意的是,寬螢幕監視器經由業者力推,加上售價滑落到甜蜜點,讓近年寬螢幕監視器在一般消費性市場漸成主流,其中19吋寬螢幕產品在2007年佔整體寬螢幕機種比重約已達37%,22吋寬螢幕機種雖然業者預估2008年可擴張到25%以上,但2008年佔比若能達20%,恐就值得慶幸。

業者進一步指出,目前19W監視器均價為新台幣6,200元左右,而22W產品均價則為新台幣7,500元,由於價差仍大,加上買氣低迷,是促使22吋寬螢幕監視器銷售動能未見起色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