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廠積極擴產 玻璃基板廠樂觀看待景氣
看好液晶電視市場成長 康寧、旭硝子產能均達滿載
電子時報  潘素卿/台北    2008/06/26
 
隨著TFT LCD面板廠積極擴產,玻璃基板需求量也愈來愈大,日前康寧表示,2008年全球液晶玻璃市場成長量,將達到2007年同期所預估成長率25~30%的頂端,目前該公司產能供應已達滿載;全球第2大玻璃基板廠旭硝子在台分公司旭硝子發殷科技也表示,目前在台玻璃基板產能已接近滿載,整體市場需求成長幅度,確實如2007年預估那麼強勁,依照現階段面板廠新產擴建計畫,以目前玻璃基板供應量,最快2009年第2季就會出現吃緊。

由於北美以及大陸地區經濟不景氣,也使得2008年液晶電視(LCD TV)市場預估出現許多雜音,加上日前傳出北美地區出現液晶電視退貨潮,也讓市場對液晶電視成長是否能如預期,浮現許多疑慮。

對此,玻璃基板龍頭廠康寧日前特別釋出樂觀看待的訊息,康寧表示,2008年度1~5月美國地區液晶電視銷售強勁,正符合康寧原本預期2008年液晶玻璃成長將達25~30%, 並接近預估數字頂端的看法。

另外,旭硝子發殷也表示,2008年玻璃基板需求成長,符合當初預估的數字,由於2008年以來,面板廠擴產積極,因此目前玻璃基板產能已達到接近滿載的水準,旭硝子也一直都有擴產的準備,至於未來是否新建新熔爐,旭硝子發殷表示,將因應面板廠擴產進度規劃。

康寧副董事長暨財務長James B. Flaws,截至目前為止,康寧並未看到經濟不景氣對康寧所預測的成長率有明顯的影響。事實上,美國地區5月液晶電視銷售量較2007年同期成長約 50%,就是最有力的證明。他也表示,康寧無法保證電視零售市場不受經濟壓力影響,但綜觀最近所經歷的3次經濟衰退,強勢的電視銷售量與消費者行為仍未受影響。

Flaws表示,相較2007年同期,2008年液晶電視銷售成長逐月升高,前5個月的銷售成績,使康寧確信全球液晶電視市場需求量可望達到原先所預估的1.05億台。

至於供應鏈方面,Flaws表示,透過客戶、面板廠得知,目前正為因應下半年季節性需求而準備,客戶端的庫存量仍維持在合理範圍內。他也補充表示,康寧各生產廠房均已載滿運轉。

由於玻璃基板需求直接與面板廠的產能連結在一起,隨著面板廠新廠產能,包括群創6代、友達及奇美電的8代線,均將在2009年開出,旭硝子發殷也表示,依照玻璃基板供應商現有產能,在不擴產的情況下,最快2009年第2季玻璃供應就會出現吃緊,為此,旭硝子也已作好擴產準備,以因應面板廠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